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薛其坤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2023-03-03     |     浏览量:925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也将带着他们关注的议题赴京参会。作为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重点关心哪些领域?近日,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专访报道。

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以大科学装置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03231405.jpg      “希望国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装置。”2月27日,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接受媒体采访,建议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深圳落地,促进深圳科技创新发展。


南方日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温暖话语坚定我科技报国信心决心”微信图片_20230303232053.png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今年计划围绕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发展等话题提出建议。近段时间以来,他广泛搜集权威资料,并到深圳前海、光明科学城等实地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和需求,以做科研的严谨态度,认真准备自己的代表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通过调研,结合自己长期的实践、观察和思考,他今年的建议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等话题,“希望国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装置,不断增强深圳乃至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能力”。


南方都市报-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希望国家支持在深建设若干大科学装置

微信图片_20230303232302.jpg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重点关注科学和教育领域。薛其坤表示,此次参会将围绕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建言献策,发出深圳声音,希望国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装置。

他认为,深圳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能力,要重点关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深圳的落地和布局。


香港商报-全国人大代表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大科学装置」将助力深港共建合作发展新平台

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在南科大办公楼内接受媒体采访。薛其坤透露,他将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乃至大湾区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装置”。薛其坤告诉记者,他特别希望通过深港深度合作,把香港的朋友、同事们吸引到“大科学装置”这个平台上来开展工作,培养人才。此外,薛其坤还在采访现场与媒体分享了他对近期火爆全球的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的看法。

原文链接:https://weibo.com/1847123567/4874265013260766


深圳卫视-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加快布局大科学装置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e42b7fda279f4289a0941f5a66ec6836.jpeg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作为新任代表,将围绕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建言献策,发出深圳声音。一直致力于基础研究的薛其坤,在多年的工作中收集梳理了很多涉及原始创新的意见建议。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如火如荼,其中,以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一流创新资源正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303234347.png

“如果想通过高等教育培养出杰出的人才,首先学校的教育发展必须要达到一个高的水平,所以需要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一个科技大学,对未来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是起到决定性意义的。”

面对接下来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薛其坤充满期待:“我将深入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尽一份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qygws5KHzgHmqvsj_SIgQ


据悉,2023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