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03-05     |     浏览量:1488

2023年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南科大师生高度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围绕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南科贡献”。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共有薛其坤、杨学明、俞书宏、方复全、金李五名代表委员奔赴北京参会,他们就国家发展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认真履职,在今年两会上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教人才事业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盛会,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求真务实,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要“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也为高校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南科大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抓“双区”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机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在新型研究型大学赛道上展现新作为,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离不开基础研究,高校作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我们要通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汇聚创新资源,为原始创新能力跃升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下坚实基础。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要努力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原创科技创新基地。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将立足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深入各地开展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尽一份力。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让我们教育界代表十分振奋。加强基础研究,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高校应该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要及早发现人才,围绕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加大理工科研究生培养力度,特别是要增加一流大学和一流研究所的研究生名额,提升一流研究机构的科创实力和效率。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扎根科学前沿、投身基础研究的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新时代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发展需求,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认为,基础学科是实现从0到1的科学突破,作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高校应该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要及早发现人才,让人才及早接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一些基础理论,实现从中学到本科、再到硕士、博士的贯通式培养,并在更多的高校进行探索。为了更好促进毕业生就业,政府要引导用人企业,在税收方面出台一些措施,而高校方面应该及时根据社会的需求情况来调整自己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要做好用人单位更高效的对接。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在基础研究上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前,认真做了有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调研。作为人大代表,将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关于政府引导国企、民企投入基础研究的建议。希望政府通过有序引导国有企业、民间资本积极投入基础研究,在缓解中央财政的经费压力的同时,助力企业实现技术自主创新,突破技术封锁,提前布局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这些指标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过去一段时间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非常合理。总的来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改善和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增强,相信今年的消费恢复会有较好势头。他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为《关于促使研究型大学更好服务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议》,建议加快人才分类评价改革,除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外,推动各类学科全面对接社会需求,为硬核科技创新和中小科技企业成长赋能。

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助理教授马一方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各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我深刻认识到教育和科技创新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紧跟前沿领域进展,将创新培养融入到教学中,培养紧跟科技前沿的创新人才;在科研探索中保持自主性和创新性,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挑战和探索新问题和新方法,为科技创新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刘泉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在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伟大成就。聆听报告后,我十分振奋。作为一名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将潜心立德树人,专心科学研究,为报告中“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贡献力量,培养更多科研人才,为实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致仁书院辅导员程雯璟表示,今天上午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收获满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贡献进步率已经达到6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稳步增长,全党全国在关键性核心科学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即使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我们仍坚定不移的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政策上坚持自立自强,让我非常受鼓舞。身为辅导员,我将继续组织好科技类型的书院活动,加强对科学精神的宣传,结合南科大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果,提升学生的科技思维与实践能力。

致新书院2019级本科生宣逸凡表示,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体会良多。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再上新台阶,面对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的挑战,党中央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原则,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取得了极不容易的成绩。报告还提到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我感到非常幸福,我将响应号召,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