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走进南科大实验小学 举办科普讲座 播撒创新种子
2015年11月02日 综合新闻

          2015年10月21日,我校师生走进南科大实验小学,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名为“国际光年光学知识科普讲座活动”,面向南科大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开展。

          活动伊始,南科大实验小学副校长唐晓勇向一二年级的同学们抛出“没有光世界会变成怎么样”的问题,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对光知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随后,南科大助理教授罗丹向小朋友们简要介绍了美国光学学会,以及南科大学生分会的成员。

          本次科普讲座分为两大块——光学理论介绍和互动实验指导。我校2012级学生闵思怡同学从“光的来源”、“生活中的光现象”和“光的应用”三个方面出发,通过精美的图片和视频向小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光学知识。会场的小同学不仅回答问题热情高涨,而且对于专业科学知识了解得也很全面。当“彩虹是怎么形成的?”的问题被提出时,有小同学回答“是太阳光遇到雨滴折射成七种颜色”,在座的老师和大哥哥大姐姐们都称赞不已。

闵思怡同学进行光学理论讲解

小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

小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令小学生们激动不已的互动实验环节正式开始了,我校2012级学生陈薇以轻松活泼的口吻,配合进行实验操作的蓝钊珏同学,仔细讲解实验过程中呈现的各种实验原理。小朋友们通过观察“穿过豆浆的光束”和“小孔成像”,体验“手影游戏”,亲身体会到“光沿直线传播”这一光学基本原理。当小朋友们看到玻璃水杯里曲折的筷子纷纷感到惊奇时,大哥哥大姐姐们又通过展示红绿两束光放在凹凸透镜前产生不同角度的偏转现象,进一步向小同学们从直观上解释光的折射现象产生的原因。 

陈薇同学带领小朋友们做手影游戏

 蓝钊珏同学演示光的折射现象实验

          本次活动让小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带来的快乐,更学到了如何在动手过程中实践书本知识。南科大实验小学的师生期待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把南方科技大学的创新精神与培养理念从小在小学生们的心中撒下种子。

          本次科普活动由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罗丹牵头、美国光学学会南科大学生分会主办。

参加本次活动的南科大师生

                                       (撰稿:徐珵启  摄影:赵子瑞 张海佩)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