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科大今年将招千名本科生 综合素质计入录取分
2017年01月04日 媒体

2017年01月03日18:2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月3日电(夏凡 通讯员谭建伟)1月3日,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在深圳中学举行2017年本科招生启动仪式暨宣讲会。今年南科大预计招收1000名本科生,录取标准首次加入综合素质考核,占总成绩3%。其中,坚持做义工、参与发明创造等均可获得加分。

据介绍,南科大2017年初步计划招收本科生1000人,在提前批次录取。招生范围覆盖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22省市。

今年,南科大将沿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根据该评价标准,考生的高考成绩仅占总分的60%,南科大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包括机试和面试)占30%,考生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此外,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大奖的考生享受优录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占总成绩10%的高中平时学业成绩一项被拆分,将由7%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3%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组成。

综合素质评价将从创新实践、学科特长、艺体素养、社会责任、思想品德5方面10个子项来评价考生综合素质。除拥有发明创造、获得学科竞赛奖项外,坚持做义工、志愿者,从事社会调查,写好钢笔字等均能为录取加分。

据了解,这是南科大首次正式将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并记入录取分数。“这样的招生导向,可有效弱化唯高考倾向,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兴趣,挖掘和发展特长,真正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南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南科大今年推出力度更大的奖学举措。通过该校综合评价条件、高考成绩排省理科前200名的被录取考生将纳入“国际英才”计划,学校拿出约40万元人民币资助其到世界前10名左右的大学学习交流一年。高考成绩排省理科前400名的被录取考生将获得10万元校长奖学金。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全程无纸化,免费。报名时间为2016年12月20日-2017年4月30日。5月中旬,南科大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考生获得该校自主能力测试机试资格。能力测试机试、面试相继于6月中旬、中下旬分省市进行。

据介绍,自2011年春季首次招收本科生起,南科大坚持少而精原则,本科招生人数保持千人以内。2012-2016年,南科大本科生录取人数分别为188、388、610、937、994人。目前,该校签约引进教师约330名,在校本科生规模2900余人,师生比为1:9,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当。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