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期校园建设项目四标段工程开工
2017年03月17日 综合新闻

近日,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实施的南科大二期校园建设项目四标段工程已开工。据了解,我校二期建设项目拟建总建筑面积513878平方米,包括一标段(理学院、公共教学楼、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人文学院)、二标段(南科大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三标段(工学院)、四标段(学生宿舍)以及室外配套工程和旧厂房改造工程。

 

二期施工范围及交通规划图

目前正在进行四标段南侧景观湖围挡施工,该处施工内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对四标段沿湖周边实行全封闭围挡,进行排水、地质勘探、驳岸挡墙。为保证施工期间的安全,将采取封闭围挡,待完工后,将清除湖中的施工措施并拆除围挡。从排干湖水至完成驳岸挡墙施工,大约需六个月时间。第二阶段即景观提升工程,目前设计单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景观提升工程施工期间也将对沿湖周边进行封闭围挡。围挡的具体位置和时间,将视景观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安排而定。

 
堰塞湖位置图

 
堰塞湖现状图

 
四标段景观设计分析

据悉,四标段新建学生宿舍楼11栋,其中:博士生宿舍楼4栋,总建筑面积61132平方米;硕士生宿舍楼2栋,总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本科生宿舍楼5栋,总建筑面积36933平方米。

 
四标段总平面图

此外,四标规划设计具有四大亮点:第一,建筑排布尊重自然,形成以中央庭院和山体景观结合的人文轴,遵从了“湖山院舍”谦逊、和谐的精神内涵;第二,书院位于建筑主体底部,与滨水自然景观相呼应,静谧雅致。各书院通过连廊有机串联,在组团间形成一个汇聚入口广场、中心舞台、文化合院的中央共享大庭院;第三,博士生宿舍组团通过垂直院落、空中廊道、地表院落三个维度的空间构成层次丰富的“立体书院”,巧妙地解决用地紧张的问题,同时形成全校师生公共活动空间到博士生宿舍共享空间的过渡;第四,“天街”东起山体生态景观中心,中部连接博士生宿舍组团和本科生宿舍组团,在延伸过程中将图书馆、自然庭院等泛文化交流区及餐饮中心等校园活力节点有序串联,形成全天候步行系统。

 
四标段沿湖透视图

                                     供稿:基建办公室

图片:华汇设计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