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系钙钛矿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成果在材料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
2017年03月16日 科研新闻

近日,我校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孙小卫教授、王恺助理教授、陈树明助理教授组成的团队在材料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影响因子:18.96)上发表了高亮度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研究进展的文章。近一年内,该团队已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期刊发表了钙钛矿量子点光电器件相关研究成果6篇,影响因子之和大于76。

图:器件的结构 (a)、能带 (b)、发光特性 (c)、发光光谱 (d)

 

近几年,作为新型的半导体材料,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优异的光电特性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激光器、光催化、记忆存储、晶体管等方面得到应用。短短四年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从最初的3.8%提高到22.1%,超越了传统的非晶硅、染料敏化、有机太阳能等薄膜电池十年的研究成果,在2013 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Science评为十大科学进展之一。

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比较,发光二极管的研究进展较缓慢。对于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目前以薄膜(thin film)报道为主,对于钙钛矿量子点,尤其是有机阳离子(CH3NH3 (MA), CH(NH2)2 (FA))钙钛矿,相关报道较少。

该团队通过溶液合成的方法在室温下得到了有机-无机阳离子钙钛矿量子点材料FA(1x)CsxPbBr3,通过优化无机阳离子Cs掺杂浓度,得到了性能优异的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发光亮度高达55005 cd m2 ,电流效率10.09 cd A1。该研究所报道的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亮度为目前最高,相关工作发表在John-Wiley旗下的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题为“Hybrid 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Based on Perovskite Nanocrystals with Organic–Inorganic Mixed Cations“。该研究工作以南科大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工作的开展和完成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孔雀团队等项目的支持。

相关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dma.201606405

 

 

供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