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系梁永晔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电催化剂研究最新成果
2017年03月14日 科研新闻

近日,我校材料系副教授梁永晔课题组研发出了一种对于二氧化碳 (CO2) 还原反应具有高选择性和活性的电催化剂,此工作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影响因子11.329),题目为《Highly Selective and Active CO2 Reduction Electrocatalysts Based on Cobalt Phthalocyanine/Carbon Nanotube Hybrid Structures》(基于钴酞菁/碳纳米管复合结构的具有高选择性和活性的二氧化碳还原电催化剂)。

          全球性碳循环是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然而,过去几百年来的人类活动已经导致大气中CO2含量大幅上升。电催化还原CO2为有价值的碳基产物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应对策略,它可以于室温、水系中操作,并且能够以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能量输入。但是目前,较高的过电势和较低的目标产物选择性是CO2电化学还原领域的发展瓶颈。因此,开发具有低成本、高活性、高选择性以及良好稳定性的催化剂是电催化CO2还原应用于工业化生产的重要基础。

          梁永晔及其合作者们通过在纳米尺度和分子级别上的协同调控,开发出了一种基于钴酞菁(CoPc)分子的高性能CO2还原电催化剂材料。在纳米尺度上,CoPc分子通过强π-π相互作用均匀的附着在碳纳米管(CNT)外壁上,形成CoPc/CNT复合物。与CoPc分子相比,该复合物电催化剂显著提高了CO2还原为一氧化碳(CO,一种在大规模化工产品制造中广泛应用的重要工业气体)反应的电流密度并有效改善了催化剂的选择性以及稳定性。在0.1 M 碳酸氢钾 (KHCO3) 电解质中进行电催化CO2还原时,CoPc/CNT复合催化剂能够在0.52 V的过电势下稳定地维持10mA cm-2左右电流密度10小时以上,并且CO的法拉第效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在分子水平上,通过在CoPc分子上引入氰基(CN),得到的CoPc-CN/CNT复合物电催化剂在0.1M KHCO3水相电解质中催化CO2还原为CO的法拉第效率在研究的电势区间内都达到95%以上。该CoPc-CN/CNT电催化剂能够在0.52V过电势下进一步提高CO2还原的电流密度至15mAcm-2,转化频率(Turnover Frequency, TOF)为4.1s-1。该复合催化剂在电催化CO2还原中能够实现较高的电极电流密度(可媲美当前最好的非均相电催化剂),同时维持单个催化位点的高活性(可媲美当前最好的分子体系电催化剂)。该项研究表明这种分子/纳米碳复合材料是一类非常诱人的能够转换过剩排放CO2为可再生燃料的电催化剂材料。

图. a)CoPc/CNT(6%)复合物的TEM图像,插图包括CoPc分子, CoPc/CNT(6%)复合物和CNT的拉曼光谱以及CoPc/CNT复合物示意图;b)CoPc/CNT与CoPc在0.1 M KHCO3中电催化还原CO2的气体产物的偏电流密度;CoPc-CN/CNT(实线)与CoPc-CNT(虚线)在0.1 M KHCO3中催化还原CO2的电极电流密度对比c)和气体产物法拉第效率对比d).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深圳市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项目、孔雀团队、重点实验室项目等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4675

 

 

供稿:材料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