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陈十一校长在广东团开放日作主题发言
2017年03月06日 综合新闻

据央广网新闻 2017年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开放日,来自代表团的11位代表将从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电动车及固废物、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大会发言。陈十一校长作“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发言。

他表示,作为新调入的代表,我感受到广东团大家庭的热烈氛围。他说,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求实务真,使人非常振奋。其中几个关于高等教育的部署与我们息息相关,为我们大学的发展,大学如何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思想指导下,近年来,广东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重要抓手,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源头与引领作用,大幅提升了高等教育的人才质量、成果转化和文化创新能力。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直接受益于结构性改革与政策上的支持,这对我们快速成长,吸引世界一流团队,搭建起高起点的创新平台起到关键的作用。

总理报告中也对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作了部署。南科大从建立之初,就发挥了敢闯敢试的探索作用,率先实行了“631”综合评价录取选拔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包括面试5%),高中学业成绩占10%(综合素质3%、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7%)。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革除了“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和“片面应试教育”等传统考试招生制度的弊端,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631模式已成为一些省市高校采用的录取模式。其中要特别感谢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长期以来对南科大改革探索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学校创办、本科招生改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一个没有一所一流大学的城市是一个不完整的城市”。哈佛大学之于波士顿,斯坦福大学之于硅谷,一所大学往往伴随着自身的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城市和一个区域成功的重要支柱,对地方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大学对于城市的作用往往体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

南科大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创建的一所新型大学,致力于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南科大的使命是要推动源头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深圳,广东,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学校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方向,力争在教师学术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上做出自己的优势,力争在国际化教育与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社会,做出自己的特点。

广东及深圳是高端人才集聚创业的好地方。得益于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的大好发展机遇,得益于深圳人才政策81条,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南科大已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截至2016年底,学校已签约引进教授约260人,其中90%以上拥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包括院士14人,院士、计划入选者在师资中占比接近40%,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南科大创校以来,在校本科生多次获得国际学科竞赛大奖,包括美国大学物理竞赛金奖等。目前,学校已有123名毕业生,赴牛津、剑桥、耶鲁、加州理工、哥伦比亚等世界名校深造,占毕业生总数的60%;已有70余名毕业生被华为、腾讯、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录用,充分体现南科大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

2016年7月出版的《自然》杂志“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增刊显示,在全球100家高质量科研论文增长最显著的国家和机构中,南科大排名全球第62位,增速位居全球第3位,充分体现南科大在基础前沿研究上的潜力与实力。

学校针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新兴学科和朝阳学科为布局重点,以学术前沿与深圳城市发展需求的核心技术作为布局学科发展的出发点,加快学科建设,完善学科、院系及专业设置,学校已建立了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以及与深圳战略产业、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紧密联系的各类工科专业院系达到14个,开设专业17个。

学校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大学,着力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和具有科学家素养的企业家。针对深圳最近提出的十大行动计划,今年学校在生命科学与健康、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和新材料(材料基因)等领域布局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科学基础科学研究所等机构;加快与诺奖得主共建格拉布斯研究院等。大学与城市的双向互动和相互支撑是大学创新研究成为驱动城市发展的根本保证。

为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学研用,学校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释放教师、学生的活力和主动性。学校支持教授每周有一天在企业服务,明确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成果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短短两年内,南科大已建立近20家企业。生物系贺建奎教授今年创办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海归团队为核心研发队伍,市场估值快速提升。

在广东省当大学校长幸福感是比较强的,因为广东经济比较发达,对大学的各方面支持是比较好的。如果广东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先发优势,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 支持力度可以更强。我认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另外,对吸引高层次人才,他建议加强对人才政策的统筹协调,最大化人才激励效益,创新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制定精准化移民政策和外国人长期居住等政策,根据国际规律吸引人才,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

陈十一认为,大学始终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核心要素、高端组成、文化标志,是创新的源头活水。高等教育办好了,创新驱动发展才有后劲,才能持续。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以“教育的创新”提供“创新的教育”,以“创新的教育”培养“创新的人才”,以“创新的人才”产生“创新的成果”,以“创新的成果”引领支撑起经济社会的发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