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俊国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共同发表水资源短缺研究论文
2017年06月20日 科研新闻

2017年6月15日,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俊国教授作为共同作者的论文:“Water scarcity hotspots travel downstream due to human interventions in the 20th and 21st century”(《20世纪以来强人类活动导致水资源短缺问题向流域下游转移》)。该文章是刘俊国领导的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十年水文科学计划“水资源短缺评价”工作组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论文通过采用多个水文模型,定量评价了1971–2010期间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水库建设和人类用水等人类活动对水资源和水短缺的影响。相关人类活动的增加加剧了全球8.8% (7.4–16.5%)人口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但对全球8.3% (6.4–15.8%)人口的水资源短缺起到了缓解作用。研究发现,人类活动往往会对流域上游水资源有正面影响,但却加剧了下游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从而出现水短缺向流域下游转移的现象。该研究首次在全球尺度定量评价了主要流域上下游水短缺受影响人口及其历史变化趋势,阐明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水资源短缺演变规律,对于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尤其是国际河流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项研究由来自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国际应用系统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3位学者共同完成,包含多名 “水资源短缺评价”工作组成员。2014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2013-2022十年水文科学计划下专门成立了“水资源短缺评价的方法和应用”工作组,专门致力于水资源短缺方面的研究。刘俊国教授担任该工作组主席,工作组成员由来自中国、荷兰、意大利、日本、德国等9个国家16个学者组成,其中包括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主席、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国际水文十年计划原主席、IPCC首席科学家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工作组通过合作已发表多篇文章,在国际水文届具有很大影响力。

上游地区和总流域面积全球人口加权平均比

水资源变化主要驱动的区域分布和季节变化特征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5697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