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鲍书涵:创造翅膀同南科大一起飞向梦想
2017年06月29日 人物

大学四年,1400多个日夜,到底可以把人雕琢成什么模样?答案千千万万,而南方科技大学2017届毕业生鲍书涵的答卷无疑是漂亮的:“十佳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米开罗那奖学金、树仁书院启德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奖励;毕业之际,收到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offer。今年8月,她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开启另一段旅途。

初见时,她身着清爽得体的夏装,款款而来。长长的头发,秀气的双眉,一抹温婉的笑颜,透露友善的气息。经过深入交流,更会发现,她言辞幽默、乐观健谈、言语间流露出对人生的自信和对人生方向的准确把控。

 

目标明确,找准方向

鲍书涵坦言自己不是那种非常自律的人,甚至有些拖延,吃喝玩乐一样不落下。但是,她从没有忘了初心。她莞尔一笑道:“学习上有取得高GPA的目标,科研上有发文章的目标;我不会非常早地去努力,但是觉得该努力的时候感觉永远都有方向。” 四年中,她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走过,她以自己的实力获得选择的权力。

她强调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从实际出发去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是出国留学、读研或是工作,都不要盲目随大流,要慎重地思考,遵从本心。“很多事情是要结合个人情况去思量,所以目标不但要有,还要适合自己!”南科大四年,她体验做科研,深度剖析自己的优劣,在学校官网上查询各老师的研究方向,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材料系,并找到程春老师做她的专业导师。

提起程春老师,鲍书涵侃侃而谈:“当时选择程春老师,就是因为他做的纳米方向我非常感兴趣,而且,很多物质在纳米级别尺度上会有许多电学性质的改变,包括我自己后来做的二维材料石墨烯等,我觉得这种生成产品的学习很适合自己。”

而最后一年里,她更是结合自己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详细对比读Master和Ph.D的区别、大学的师资、国际专业排名、毕业生去向等等,最终确定前往哥伦比亚大学读Master。她的目标实际而明确,使得她时时刻刻清楚自己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自己应该怎么做。每一步,都不曾迷失方向,都走得稳稳当当。

 

能力多样,掌握平衡

在繁忙的学习之余,社团活动几乎是每个学子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鲍书涵也不例外。秉承最优化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原则,她总能在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她说:“我选择的社团活动占用自己的时间比例并不是很大。选社团还是要考虑到它们对你时间的占用比例。”

在她看来,社团活动不仅加强了她对于各种办公软件的运用能力,还培养了她与人交往、与人团结合作的能力。作为树仁书院宣传部的一员,从一开始略显生涩地运用PS,到后来可以快速而熟练地运用,再到自己设计的各种海报被打印出来贴到各处;从一开始做好每个简单的任务到能够独挑大梁,那种惊喜与成就感让她觉得一切都值得。回忆起自己的第一张海报,她甜甜一笑,有些腆然:“我还给自己制作的第一张海报拍照留念呢,每次路过自己的作品旁边感觉挺自豪的。”从此不难看出这个各方面优异的女孩子有着一颗永远的“少女心”,对于生活总是充满着期待。而提及和自己共事的同学、指导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她满怀感恩。她说:“多参与这些活动总是能学到东西的,能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对总归要步入社会的大学生非常有帮助。重要的是,可以认识那么多性格迥异而又非常有趣的人。”她觉得,在设计论文、毕业答辩时,能制作出精美的配图,能从容地应对老师的问题,都与平时的社团经历密不可分。

 

生活多彩,绚如烟火

不同于其他毕业生参加形形色色比赛的经历,作为女孩子,鲍书涵更喜欢读书撰文,更喜欢把生活过得像一场烟火,绚烂多彩。她的暑假,除了实验、实习,还有最爱的文学作品和亲爱的朋友。在暑假,她享受阅读各种文学作品,兴致来了,安安静静地写写散文、小说。平时,一旦遇到情绪低落的时候,她总是有耐心等着它们慢慢过去,而不是一味地焦虑不安。她回忆自己刚刚到学校时,发现周围的人都非常优秀。这种落差曾让她失落过,却没有让她意志消沉。她调整好心情,重新出发。她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在长时间的神经紧绷后,喜欢和室友、朋友出去品尝各种美食,喜欢讨论时下流行的衣服,喜欢在自己烦恼颓废的时候看看电影电视剧。这不仅让她可以在带着愉悦的心情投入学习,更让她与大家建立起浓厚的情谊。在同学们的眼中,她不是让人仰望的学霸,而是一个会学习会生活、活泼开朗的妹子。

 

临别寄语:一起创造翅膀

在鲍书涵眼里,来到南科大的学生不乏佼佼者,所以要学会谦虚,特别要明确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不一定是在学习上,其他各方面都有可能。此外,她强调不应该单纯地要求南科大带着同学的梦想起飞,更应该是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去为学校创造口碑。她认为:“首先要有目标感;其次,南科大更好,我们才会更好,所以不应一味地要求学校带着大家飞,而是要一起去创造翅膀!”

短短四年光阴,她从稚嫩走向成熟,点点滴滴的成长都凝成一句:“我庆幸来了南科大!”长长的大学生涯,她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在漫漫求学路上成就了自我,一路花开,剪影清间,笑颜不减。

文字:刘晓玲

图片:徐海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