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Heritage Lab专家论证会召开
2017年09月22日 科研新闻

2017年9月20日,由我校社会科学中心主办的“南方科技大学Heritage Lab(遗产实验室)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王巍,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赵辉等来自海内外的数十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南科大,对南科大建立遗产实验室(Heritage Lab)的计划进行论证,并共同研讨了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考古、博物馆建设等议题。我校校长陈十一,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等出席会议。论证会由南科大社科中心主任周永明主持。

论证会现场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希望遗产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顺利、有质量地开展。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会上讲话表示,一流的理工科大学必定要有一流的人文教育。建设遗产实验室,可以发挥南科大的多学科综合优势,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结合,将南科大建设“文理交融,前沿创新”特色文科的目标落到实处,具有开创性和突破性。

专家讨论

我校社科中心讲座教授唐际根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遗产实验室的筹建方案。专家学者们就当今考古与文化遗产领域的前沿、重大问题展开了对话交流。

在论证过程中,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经过讨论,他们认为,在中国遗产保护研究相对薄弱的南方创立一个高水平的遗产实验室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南科大校园坐落在岭南地区最大的先秦古代聚落中,目前已发现多处商周时期墓地,构成独特的校园文化风景,是一座天然的“博物馆”。南科大拥有世界一流的公共分析测试中心和技术设备,更有一支涉及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和工程各领域的跨学科队伍。南科大建立遗产实验室,可依托自身优越的学术和技术资源,利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构建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发展理工科大学的特色文科,立足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为促进遗产文化保护和研究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还到位于荔园的商代车马坑工作室参观交流。

在商代车马坑工作室参观交流

据悉,遗产实验室将由社科中心、人文中心、测试分析中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共同牵头,整合相关科系,在文化遗产理论、新材料与文物保护、科技考古、文化产业与博物馆建设等四大领域重点开展工作。

供稿:社会科学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