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再度做客南科大讲堂 受聘为我校生物系名誉教授
2018年03月17日 讲堂

 2018年3月17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James Dewey Watson)一年之内二度做客南科大讲堂,带来主题为“人生的双螺旋——如何成为科学研究的成功者”的精彩报告,我校校长陈十一和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现场

詹姆斯·沃森出生于1928年4月,是世界知名生物学家,20世纪分子生物学的带头人之一。沃森因与研究伙伴共同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双螺旋结构而在1962年获颁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称为“DNA之父”。1968年起,他任纽约长岛冷泉港实验室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主任,主要从事肿瘤方面的研究。同时他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俄罗斯科学院、丹麦科学院、慕尼黑国际科学院等多个国家科学院院士。

陈十一颁发聘书

这是继2017年4月之后,詹姆斯·沃森第二次访问南科大。开讲之前,陈十一为其颁发“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名誉教授”聘书。

詹姆斯·沃森作报告

本期讲座的主题是“The Double Helix of Life: How to Be a Success in Science”(人生的双螺旋——如何成为科学研究的成功者)。面对求知若渴的南科大学子,年已九旬的詹姆斯·沃森兴奋地站着分享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心路历程。

詹姆斯·沃森认为,走向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目标,“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方向,不一定要按照别人想的去做,只是单纯按照别人的想法去学一些东西,可能对你没有任何帮助。”

谈到自己的求学生涯,詹姆斯·沃森与在场学子分享了他的上课习惯:“我总是希望能够坐在前排。”他鼓励同学们“坐前排”,因为“如果能够坐到前排,你就能听得更清楚,而且有更多提问的机会。”

谈到自己的科研生涯,詹姆斯·沃森认为,虽然尊崇事实容易冒犯别人,但“尊崇事实是在捍卫非常重要的东西。”“要不断问自己,我到底在做什么,我是否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他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尊崇事实,在探寻科学真相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詹姆斯·沃森还多次提到他的科研团队和同事,“要在团队中选一些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作为榜样,去追随他们,提高自己,然后超越他们。”他期待广大学子能够不断前行,征服人生中一座又一座高山。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王凯强、汪至圆、曹若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