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余思岑:孜孜以求为圆“能源强国”梦
2018年07月0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南科大2018年十佳毕业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科研达人”——余思岑,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在南科大四年,他成绩名列前茅,拿到树仁学院综合第一的完美成绩单,同时获奖颇丰:2017年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启德“最强学子”一等奖学金……

 余思岑说:“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前辈们为国家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依然存在于我们这一代的人身上。”为了自己内心的能源强国梦,他毕业后选择远渡重洋,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继续自己的追梦之旅。

越努力,越幸运

在分享自己作为“学霸”的学习心得时,余思岑说:“想有更多的收获,肯定要有更多的付出。”作为拥有漂亮成绩单的“大神”,人们往往只看到了他的光环,却忽视了光环背后付出的无数汗水。

“高考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拖了后腿,”受制于高中英语基础薄弱,大一时他英语课成绩很不理想。余思岑坦言:“英语是大学起步阶段自己最大的短板,大一四级400+刚过线,都不敢跟导师说。”为了让自己在全球视野下做好科研的梦想,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弥补英语上的不足,于是直接开始备战GRE考试。

湖畔四栋二楼尽头的自习室,靠近窗户的那张课桌,曾是余思岑每日奋战的战场。他在备战考试的两个月里,每天坚持从早上八点学到晚上七点,期间除了必要的上课、用餐等,其他时间都心无旁骛埋头于书本之中。

苦心人,天不负。余思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随后的GRE考试中,他取得了320+的成绩,突破了自己在英语上的短板。

敢于正视自己的短板,永不言败,用勤奋和汗水来创造未来,是余思岑公开的“学霸”秘诀。也正是因为努力,他感到自己越来越有好运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喜欢科研,就像有的人喜欢玩电脑一样,科研对我来说也是放松的一个方式”。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件趣事:在备战英语考试的关键阶段,他感到压力很大,于是向自己的导师申请去实验室做两个星期的实验放松放松,结果导师高兴地答应了,余思岑就高高兴兴地做了两个星期的实验,彻底缓解了压力。 

正是这种热爱,支撑着余思岑不惧失败,在科研的道路上绽放人生的光彩。迄今为止,他发表10篇SCI论文,其中两篇一区一作,这样的研究成果使得“科研达人”成了余思岑身上最闪亮的标签。

大一入学,受益于南科大特色本科生培养方式,余思岑加入了材料系卢周广教授的课题组,跟着师兄师姐一起做课题。当时,老师与师兄给他立下规矩:所有实验操作只正式教一次,在具体操作中可以再辅助教一次。除此之外,不会再教第二遍。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的他,在老师和师兄指导下,大一暑假便形成了基本的科研思维。

四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从撕碳纸擦反应釜,到熟练操作百万仪器; 从跟在师兄背后亦步亦趋,到独自引领一个新课题; 从课堂项目报告,到太平洋电化学峰会oral presentation; 从手机翻译写实验报告,到发表多篇一作SCI文章……余思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科研学习路。

当然没有任何成功是唾手可得的,余思岑在科研实践中也曾遇到过不小的挫折。在测试一款新的电池时,余思岑花费整个暑假做出了200多个样品电池进行性能测试,但由于一个环节出了差错,经过了长达两个月的调试,样品性能仍不能使人满意。这时有人劝他放弃这个课题,另寻方向。艰难之中余思岑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认真检查电池制造的每一个工艺,最后发现了问题所在并成功突破,并凭借这一突破与师兄共同成为一作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学术论文。

人生的无限种可能

在学生和科研人员的身份之外,余思岑还有自己的多彩生活。他牵头参加了5个创业项目,并领导团队进行创新创业;他曾在500强企业实习,全方位锻炼实践能力;他还申请到海外实验室交流的机会,在澳洲进行了两个月的学习生活;他也曾在14000英尺的高度完成跳伞挑战;平日里,他还是街舞社的好手,是精通魔术的校园魔术师……

最令余思岑印象深刻的社会实践还是在希望小学进行志愿活动,他实地体验了乡村生活,感受到农村学生的艰辛和不易,最让他感动的是那些孩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余思岑为这些可爱的孩子表演了魔术:“魔术就是让看似不可能的奇迹发生,我希望通过魔术让这些小朋友相信奇迹,点亮未来,这是对我最有意义的事情。”

余思岑是一个执着的梦想追求者。“我一直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就是在能源方面有所成就、为祖国服务,这正是我的目标。”他在进校前就确定了材料学专业方向,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他一路上都在按照既定的目标,认真规划,全力以赴。

他即将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以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继续自己的科研道路。他清晰地知道,在大洋彼岸的加州,不仅仅有美丽的海滩,宜人的气候,更有世界顶尖的电池能源技术。

在付出了汗水与努力之后,如今的余思岑,正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能源强国”科研梦想。

 

 

 

文字:学生新闻社 李俊辉 

图片:王凯强 曾海翔 江海洋

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