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郭恬子:追求科研创业的梦想
2018年07月1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约访郭恬子花了很长时间,最终在创园一栋四楼的一间会议室,我们见到了她。不是她初出茅庐便“耍大牌”,而是作为一个学生创业者,她承担了太多的事务。毕业在即,初成立的公司百事待兴,时间捉襟见肘。

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郭恬子还是挤出时间接受了学生新闻社的采访。赶来接受采访时,她是步履匆匆,风风火火的样子,但当她坐下来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刚刚因为赶路显得有些匆忙和焦急的她,突然间变得沉稳、成竹在胸。

这一切,都源于她对于未来的自信。今年,她被评为南方科技大学2018届十佳毕业生,为四年大学生涯划上完美的句号,她的“南科氟光纳米科技公司”也在注册程序中,公司核心技术即可用于树脂的纳米涂层,在南科大校园内的几次推广均受到热烈关注和广泛好评。

南科大创业的学生不少,但论将产学研结合起来“科研创业”,郭恬子可谓是学生中的佼佼者。

梦想在引路

郭恬子是一个有着明确梦想的女孩。从小学习成绩优良,学习自觉性强,从不让父母督促和操心。她说,因为自己从小就树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将来要创业。

 

到了高二,她从别人口中听说了南科大,一下子被吸引。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深圳优越的创业环境、南科大丰富的科研资源以及强大的师资对她产生了强大的诱惑。那时的她,便已深深地坚信:“好的环境,好的设备,更有好的老师,我的创业梦想将在南科大得以实现。”

参加南科大面试,考官问她:“为什么来南科大?”郭恬子毫不犹豫地说出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我要科研创业!”事后她回忆:“那时的我,有点初生牛犊的感觉,还不知道未来将会面对什么。不过当时面试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其中就有材料系主任程鑫老师,程老师听了我的回答,便微笑着告诉我,未来你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凭着一腔热血亮出梦想的郭恬子,其实当时自己也没想到,在南科大的四年,真的一步一步接近了一直以来的创业梦想。

组团同进步

南科大独有的书院制,让不同爱好和特长的伙伴们有了相识的机会。郭恬子与兴趣相投的同学们一起成立了“树仁书院学习小组”,成员几乎涵盖了14级入学的所有省份。“我们虽然选择了不同的专业,但都有着学术探究的热情和奋斗前行的激情。我们一起探讨物理题,一起疯狂地研究线性代数,一起经历挑灯夜读的夜晚。”

一群各有所长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探讨学习,交流思想,产生了很多共鸣与收获。这让郭恬子开始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也为后来创业团队的组建埋下了伏笔。

大二时期,郭恬子进入孙大陟老师的课题组,她选定的课题是“碳纤维复合材料”,这是个体量大、分支多的课题,在学校的研究方向上也是空白的。这同时也意味着,研究这个课题要面对:没有设备、没有经验以及有限的学术指导。

尽管科研刚开始就遇到瓶颈,但郭恬子没有退缩。她的五人小团队孜孜不倦努力攻克难题,仅实验用的真空泵就换了三个。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孙老师的指导下,郭恬子和她的团队终于将科研慢慢带入正轨。

走上创业路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郭恬子发现,对“碳纤维复合材料”这个课题而言,现有的条件已经无法支撑某些科研成果性能测试了,而到社会上寻求做这种测试的资源也基本没有。

难道要放弃?郭恬子不甘心。

在此前研究“碳纤维复合材料”时,团队曾研发了几个核心技术,其中一项是用于树脂的纳米涂层,这是一项市场潜力很大的技术。经过深思熟虑,她意识到可以单独拿出这项技术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也就在那一瞬间,她突然觉得这跟自己科研创业的梦想完全契合。心动立刻行动。“南科氟光纳米科技公司”就这样有了雏形。

其实,作为材料系专业成绩第二的优秀学生,当时她已拿到了香港大学药剂学博士的offer,但怀揣创业梦想的她,最终决定放弃读博,利用已有的技术成果来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其实学生创业是有优势的,谈项目时对方会照顾我的学生身份。深圳有很多创业者,包括我们的客户里也有很多创业者,以创业起家的他们很能理解我们现在的处境,甚至会主动给我们一些公司管理运营的经验。”这些都是作为学生创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郭恬子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请有创业经验的教改班师兄帮助代为管理公司运营,她则负责带着团队搞研发。她坚信,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最有说服力的还是这个公司的技术和成果,所以她愿意花更多时间在研发上面,打好公司的地基。

说起自己的南科大情怀,郭恬子认为,是南科大成就了她的梦想。她说:“我在南科大成长的四年,也是南科大自身成长的四年,我愈发深刻地感觉到,支撑我们学校的,不只是科研或者教学,还有文化、思想、创意之间的碰撞,正是这样充满活力的环境,让我得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文字:学生新闻社 陈韦彤

图片:学生新闻社 叶知秋

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