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张凯作“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专题报告
2018年10月16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0月15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作“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专题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校领导,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


报告会现场

张凯作报告

张凯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校档案馆馆长兼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博物馆运营与管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生平事迹、校史和高等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同时担任学校 “钱学森研究中心”负责人。

张凯首先回顾了钱学森的人生经历。从交通大学毕业后,钱学森便赴美学习飞机结构设计,并逐渐树立了自己在空气动力学领域的权威。旅美期间的钱学森时刻挂念着故土,但麦卡锡主义的迫害,迫使他归国无路。后经多方努力,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归祖国。钱学森在空气动力学、喷气推进、航空工程、物理力学、工程控制论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杰出贡献。他参与了美国早期多种火箭导弹的研制工作,接触过德国V-2导弹并吸收了其先进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钱学森回国前已经是集航空与航天科技理论、战略规划、工程实践、科学管理于一身的世界级大科学家,为其站在较高的起点上领导中国的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钱学森归国后,在国力薄弱、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勇敢承担起我国航天事业的重任。他培育了一大批品德优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为中国航天事业开辟了一条适合国情、方向正确的技术发展道路。他参与了中国早期导弹、火箭和卫星主要型号的研制和试验,其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智慧,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凯还介绍了钱学森晚年的学术思想。钱学森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强调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提出了产业革命理论,并对社会主义建设有着自己的思考。张凯提到,做事严谨认真是钱学森的一大特点,他也将“严谨、严肃、严格、严密”这一学术精神传达给了他的学生。他提倡学术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强调科学与艺术的结合,鼓励创新,淡泊名利,严于律己,具有大局意识。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指出,张凯馆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和展示了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人生,解读了他身上众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光辉品质。他是知识的宝藏、科学的旗帜,更是民族的脊梁、全球华人的典范。对于南科大这样一所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院校而言,弘扬钱学森精神、回答“钱学森之问”更具急迫性和必要性。希望全校师生以钱学森为榜样,爱国、奉献、求真、创新,努力成为“得人民之尊重,为国家所器重,为事业能承重”的“重量级”的新时代人才。

 

     文字:程雯璟

     图片: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