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重要讲话引起深圳高校师生热烈反响: 以党建领航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02日 媒体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0月27日    版次:A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深圳高校师生引发强烈反响。深圳高校师生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如今,深圳正在发力建设全国高等教育高地,加快构建开放式、国际化、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关键时期,将继续以党建领航推动深圳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校党委要始终发挥坚强的核心统领作用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而在郭雨蓉看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本质要求。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此,南科大创校以来,始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指引,学校党委抓大事、谋全局,统领全校工作,始终发挥着坚强的核心统领作用。

“高校党委全面领导,重点体现在要牢牢把握办学方向,管好意识形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促进改革发展。在南科大,学校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谋划学校创新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等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师生,全面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郭雨蓉说,南科大是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创建的新时代的新大学。2012年4 月,教育部批复南科大建立,批文明确赋予南科大“两个探索”的历史使命:一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二是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南科大始终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摆在办学的最核心位置,立志以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率先在招生、培养全过程做了先行先试的探索和试验。如今,深圳正在发力建设全国高等教育高地的关键时期,学校将继续以党建领航推动深圳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通信学院院长许志良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发表重要讲话,让他倍感振奋。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深圳职业教育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积极探索“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正努力构建世界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为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学校党委确定了建设国际化有特色一流职业院校建设目标,电子与通信学院也制定了高水平物联网专业群建设计划。”许志良告诉记者,该计划精准对接深圳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联合华为、中国联通等企业共建物联网产业学院,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实施“行企校共生,课证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将为深圳物联网产业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锦表示,在深圳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感受到了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包容性和创造力。如今,深圳的高等院校越办越多、越办越好,高等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正在迎来跨越式发展。“在深圳,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深圳发展的日新月异,看到了我们美好的未来。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青年应有的责任,为新时代再立新功。”王锦说。

 

深圳特区报    2018年10月27日    版次:A03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