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彭练矛南科大讲堂畅谈碳基电子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11月23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1月20日,北京大学教授彭练矛做客第197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2020年之后的电子学:碳基电子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

彭练矛1990年被选为牛津大学Glasstone Fellow、国际电子显微学会联合会Presidential Scholar。

讲座现场

芯片是推动未来技术的动力,彭练矛简要地介绍了芯片的发展情况和两类主要的晶体管,并指出目前芯片制造过程中需要处理的元素越来越多,已经接近极限,后摩尔时代已经到来。从当今芯片的发展状况上来看,英特尔发展了所有的主要逻辑芯片技术,领先竞争对手至少三年以上。中国需要继续在芯片领域不断努力。

彭练矛作报告

彭练矛展望了未来芯片的发展,指出根据国际半导体技术路线图委员会提出的研究成果,未来芯片发展的唯一可能就是碳基纳米管。彭练矛简要地介绍了碳基纳米管的优势,并介绍了IBM的后硅时代预测和Stanford的预测。之后他进一步阐述了实现碳纳米管技术的前提、碳纳米管晶体管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目前存在的载流子浓度(碳管掺杂)、碳基纳米器件的理想高k栅介质等挑战,以及接近理论极限的n行碳纳米晶体管、弹道极限晶体管、碳基CMOS技术等解决方案。彭练矛还举例说明了碳基纳米管的具体优势以及业界关注的问题等。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彭练矛一一解答并给出很多独到见解。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

摄影:学生新闻社 罗云浩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