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晓煌教授南科大讲堂畅谈全球化语境下的人文社科新趋势
2018年12月13日

 2018年12月7日,某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做客第201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全球化语境下的人文社科新趋势”的讲座。

尹晓煌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咨询委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跨文化交流、美国华人、中美关系等领域的研究。

讲座现场

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交流不可避免。尹晓煌指出,跨文化交流,不仅要关注不同文化之间的异同,更要关注不同文化间的相互影响。他以“中国梦”一词英文翻译的变化为例,表达了加强跨文化交流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人文与社会科学体系和如何利用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观点。

尹晓煌

尹晓煌介绍了当代美国文化的诞生与发展,以及移民国家美国在人文学术研究领域脱离欧洲影响独立发展的历史。他指出,美国本土文化在脱离欧洲范本之后从兴起、拓展到发展壮大过程中的经验对当今中国文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尹晓煌以中西方文化交流为例,列举了自己在美国生活多年亲身体会到的中西方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的差异,展示了在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不同文化间的相互影响,并强调了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对自身文化保持信心的重要性。

尹晓煌还为大家解读了当今西方尤其是美国学术界有着重大影响的各种主要论点及重要流派,增强了听众们对西方当前学术研究背景、现状和趋势的理解。

尹晓煌强调,中国应该抓住自己的优势,发展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人文与社科领域的中国学者更应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尹晓煌一一回答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文字:学生新闻社 陈韦彤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杨宇轩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