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 | 南科大校园飘墨香 名家书写春联送师生
2019年01月17日 媒体 浏览量 :

(作者:读特记者 韩文嘉 编辑 林捷兴 通讯员 童小晋/文 通讯员 苏佳慧 王凯强/图)

2019年1月16日下午,“情满南科辞旧岁 挥毫泼墨迎新年”——南方科技大学第三届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在南科大学生餐厅大榕树前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到场祝贺并与书法家亲切交流,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党委常委、秘书长陈思奇,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静等十多位书法家出席活动。    

李凤亮在致辞时表示,楹联和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十分重要的载体,我们可以从中感知和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优秀文化。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南科大把迎新春活动和中国传统文化仪礼结合起来,以书写春联的形式,在校内营造中国文化年的氛围,进一步培养师生们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礼仪的意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南科大是一所理工科大学,但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人文、艺术教育,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的培养。南科大高起点建设人文社科学院,并开展了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希望以此加强人文、艺术教育,丰富校园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李静表示,本次活动是书法家第三次走进南科大校园,希望能以中国最传统的形式为南科大师生送来新春的祝福,也希望能够在南科大这所国际化的大学,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让传统的书法艺术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南科大的百年榕树下,墨香四溢,气氛喜庆,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积极参与。在南科大就读博士的江占表示,自己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在听说这个活动之后特别兴奋,今天早早抵达活动现场领取春联,希望学校以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Ryan是一名外籍研究员,他说自己对书法艺术了解得不多,但这次活动让他有机会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贴近、更直观的了解。

在此次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中,十余位书法家书写了几百幅春联,为学校师生送上新春的祝福。此次活动受到了南科大师生的热情关注,踊跃参与,活动之前,南科大官微和各书院面向师生征集对联内容,收到了很多反映南科风貌、展现新春愿景的优秀对联,如“百年树人,塘朗山下书声琅;教化立德,大沙河畔科技新”、“求知求是致于用,为学为人贵在诚”、“纵目高瞻乃能怀远,凝神内秀方可致仁” 等,这些来自南科大师生原创的精彩对联,得到了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的赞赏和好评,并现场挥毫书写展示。活动中还专门设有师生参与创作的书写台,让南科大师生也参与其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乐趣。

活动由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南科大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校工会、校团委、人文社科学院、艺术中心、校园服务办公室承办,深圳市龙光书画院协办。南科大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主持活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