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科学中心召开“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会
2019年02月20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春节后的南科大校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和努力,我校人文科学中心开设的“写作与交流”通识通修必修课已顺利实现全校新生全覆盖。为进一步做好“写作与交流”课程教学工作,人文科学中心于2019年2月15日下午组织“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召开教研会,探讨新学期如何推动“写作与交流”课程再上新台阶。

2019年春季学期,“写作与交流”课程将开设30学时,选课总人数上限620人,共有20个班。核心内容由“口语交流”“应用文写作”“学术论文写作”三个板块构成。其中,“口语交流”除了集中练习之外,还将采用嵌入式教学的方式,在应用文和学术论文两个平行板块的学习过程中穿插训练。通过针对性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语言表达技巧,既能独立、合格地完成各类应用文体的写作任务,从容、有效地应对各类社会场景下的语言交际活动,也能条理分明、准确有力地发表自己的专业见解,从而改变理工科大学生中较为普遍的轻视写作的倾向,使其真正认识到写作与交流技能对其专业学习及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本次教研会由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人文科学中心主任陈跃红主持,他畅谈了人文科学中心新学期工作设想,强调当前学校十分重视发展特色文科教育,人文科学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加快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在“写作与交流”等课程讲授方面,积极尝试走出一条和传统文科大学、综合性大学不一样的创新道路,为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切实提供标准高、质量好的通识教育,进而为国民语文能力培养和提升打造可供借鉴的样本。

“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室主任杨果就课程教学大纲、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周课程概述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为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人文科学中心未来将在师资有保障的前提下,进一步积极开设各类高水平通识课程。其中,“写作与交流”课程每学期保持开设20个班,全年40班,1000-1200人选课,实现每届新生一年内教学全覆盖。

 

供稿:人文科学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