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选课”受同学们肯定 南科大创新本科生选课模式
2019年02月19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为优化本科生选课体系,更好地保障同学们个性化、合理化选课,按意愿选上学业发展所需的课程,南科大积极探索和创新选课模式,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正式实行“积分选课”。

创新模式 赋值预选课程

按照“积分选课”实施方案,在教务系统积分选课开放期间,每位同学初始拥有选课总积分100积分。同学们根据预选课程对自己学业规划的重要性,对预选课程予以赋积分值,每门课程最小赋值为1积分,所有课程的赋值总和不超过100分,每门课程必须赋积分值后,才能进入课程候选范围。在教务系统积分选课开放期间,同学们可以参考系统中的选课人数、排课人数及自己的选课意愿,随时调整对预选课程的赋值积分。积分选课结束后,每门课程按照课程容量和同学们对课程所赋值的积分从大到小排序计算,确定选课名单。

相比以往的选课模式,积分选课优势明显:一是“积分选课”给同学们足够的时间规划自己的思考和选课;二是不再有很多人同时在线抢课的情况,增加了选课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三是同学们在开学前形成适合自己的课表,不用在退补选课阶段频繁更换课程,确保开学后就立刻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

充分准备 加强实操体验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积分选课方案和熟悉积分选课操作方法,教学工作部于秋季学期第15周开放了积分选课实操体验系统,指导学生进行积分选课实操体验,共有2370个学生参与了实操模拟选课。

同学们普遍反映,实操体验效果良好,并纷纷结合实操体验实际就“积分选课”方案给予了优化建议和意见,促进了选课系统设置的进一步优化。

正式实施 选课效果良好

2019年1月12日至2月13日, 教务系统正式开放积分选课,期间同学们通过登陆教务系统详细了解春季学期课程,并按照“积分选课”方案,参考系统中的选课人数、排课人数,结合自身选课意愿,对预选课程进行积分赋值并选课。

此次“积分选课”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同学们在开学前都确定了自己的春季学期课表,对“积分选课”也予以普遍认可,大家表示,相比之前的“抢课模式”,“积分选课”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合理化,可促使学生正确评估预选课程的重要性,及时参考选课情况,最终做出科学审慎合理的选择。

树德书院董沁阳同学在点赞新系统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选课心得:“只要根据每门课程的超员人数来投分,首先保证必修课能够选上,再在退补选课阶段稍微调整,就能保证选上想要选的课程啦!”

供稿:教学工作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