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25日 教学新闻

2019年3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我校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汤涛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教辅人员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是“质量与创新”,旨在为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开创新起点。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教授李俊峰作“共同成长”主题报告,从动力、约束、教学管理三个角度,分享了他三十多年本科教学得出的老师、学生和课程之间共同成长的心得,认为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从细节着手,鼓励学生深层学习。他强调大学教学建立在学术研究基础之上,与科研一样有学术特点,教师应及时掌握最新教学知识并用于教学实践。他还提出了“金课”六要素,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三位一体(即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学为中心、共同成长。

李俊峰作报告

四川大学教务处长张红伟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主题报告,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高端国际化教育”“双创实践”“激励与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解读了四川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全方位人才培养改革的举措。

张红伟作报告

汤涛作“特色与超越——南科大本科人才培养的发展”主题报告,回顾了我校专业建设和发展历程,重点解读了我校当前阶段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采取的新思路,即各专业本科培养在保持“三制三化”特色的基础上,做好各专业及跨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形成可以在国内外同类专业领先的人才培养特色,实现南科大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跨越发展。

汤涛作报告

副教务长兼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作“理想与现实——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中的问题与思考”报告,他介绍了我校课程教学中的创新点,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指出2019年教学工作重点是课程质量,并强调了保持培养方案和课程稳定性以及严格日常教学秩序等的重要性。

数学系主任王晓明从数学系基础课教学改革发展历程、数学系教学运行、教学改革探索、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成绩数据分析等几个方面对数学系的教学工作作了具体介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介绍了“写作与交流”课程情况,强调了课程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从“写作与交流”课程定位、师资要求、开课情况、教学效果等多方面介绍了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实践情况。

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吴景深提出,新工科教学特点是以社会发展实际为需求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培养,并分享了我校新工科教育模式的特点和创新举措。

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与会代表展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解读与发展、通识课程的设置与培养目标、专业发展水平的自我评估、如何提高学生课堂的学习投入度、教学相关政策的集体决策等多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展开讨论。教授们对于南科大特色人才的特质及其培养给予极大关注,建议从学校到院系进行课程体系的系统设计,并通过国际评估对课程进行梳理优化。对于课堂教学,教授们提出,提高教师投入度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可以从严格课堂管理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两个方面入手。关于毕业生升学问题,有老师认为境内外升学都值得鼓励,重要的是尽早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学业发展的目标。老师们还对参加专题培训,促进教学方法改进,提高课堂吸引力,以及教室改造升级等提出了需求。黄克服表示,目前教学工作部已开展多次教师培训,今后培训工作将会更加常态化和系统化,希望全校教师认真思考本科教育问题,积极参与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创新”工作实践中。

会上还举行了“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颁奖仪式。计算机系教授王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认为,教学相长是他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获得幸福感的最主要来源。

获奖老师

王琦获奖感言

陈十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南科大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目前学校教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和爬坡的攻坚过程,积累了很多经验,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此次会议教授们立足于教学工作改革与创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地意见和建议,希望下一步全体教师认真思考学校未来发展的特色路径,继续保持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

 

供稿:教学工作部

图片:张晓燕、学生新闻社 徐海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