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南科大讲堂分享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之旅
2019年03月28日 讲堂

2019年3月27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做客第214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颠覆式创新——诺奖诞生历程及合作机遇”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我校副校长鲁春主持。

讲座现场

巴里·马歇尔被称为“幽门螺旋杆菌之父”,他证明了幽门螺旋杆菌是造成大多数胃溃疡和胃炎的主要原因。巴里·马歇尔200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14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我国对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

巴里•马歇尔精彩讲述

巴里•马歇尔的经历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中,巴里•马歇尔首先介绍了“卧薪尝胆”发现幽门螺旋杆菌的过程。当时流行的观点认为“胃内是高酸环境,任何细菌都不可能在胃酸中存活”,医学界普遍认为胃溃疡主要是由于压力、刺激性食物和胃酸过多所引起的,在研究幽门螺旋杆菌的过程中,巴里•马歇尔和同伴遭遇了很多怀疑和否认。为确切证实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疾病的直接致病因素,巴里•马歇尔在自己身上进行了吞服细菌的人体志愿者试验,最终以“生了一场病”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巴里·马歇尔详细解读了幽门螺旋杆菌不会受到人体免疫系统攻击的主要原因。他还以数位病人的医学诊断为例介绍了幽门螺旋杆菌所引起的胃癌。从数据上看,这种病例在世界范围具有一定严重性,但在各个国家的重视下,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巴里•马歇尔介绍,中国每年使用试纸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查量已经超过三千万次,高于内窥镜检查数量。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师生就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传播等方面踊跃提问,巴里·马歇尔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文字:张佳晨(学生新闻社)

               图片:张晓燕、田野(学生新闻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