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蓝生、谭景春南科大讲堂畅谈语文词典的收词与释义
2019年04月04日 综合新闻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蓝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谭景春做客第212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试谈语文词典的收词、释义与配例&动词的目的义与其在词典中释义的处理”的讲座。讲座由我校语文能力与语言认知教研室主任李蓝主持。

江蓝生曾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现任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文哲学部主任。早期主攻近代汉语语法,后转词典研究。是《新华字典》(第11版和第12版)和《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第7版)主编。

谭景春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辞书学会语文辞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进行词典编纂、词汇语义学以及现代汉语语法的研究,曾担任《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第7版)副主编,《现代汉语小词典》(第5版)主编。

江蓝生作讲座

江蓝生介绍了现代汉语词典编纂过程中的收词原则和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方式,指出词典编写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词典更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字典中的例句既要具体,又要补充说明词义,同时力求简练,还要考虑词语方言特点等细节。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词典,助力自己的学习。

谭景春作讲座

谭景春以《现代汉语词典》的修订为实例,对动词目的义进行了系统解释,阐述了动词目的义在词典编纂与修订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他表示,对目的义的研究可以提高词典的解释能力,弥补词语释义的不足,避免部分语义的冲突。谭景春强调,虽然词语语义十分复杂,但是释义应当掌握方法而不拘泥于方法,将感性的认识转化为理性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实现对词语的释义。

问答环节中,师生积极提问,江蓝生、谭景春一一作出专业解答。

现场提问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张克凡

摄影:学生新闻社 肖琳婷、余高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