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龚铭砺:厚积铺就未来 快乐拥抱生活
2019年04月12日 综合新闻

见到龚铭砺,是在她从南京回来后的第三天。此前她受南科大招生组邀请,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回到高中母校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在南科大四年以来的生活和学习。“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说,“我很开心能向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在众多大学中选择了南科大,以及回顾过去的大学时光,即将毕业的我又为什么向各位同学和家长力荐南科大。”

如今,龚铭砺已经收到了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十三所名校的offer。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了康奈尔大学时,她笑着说:“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虽然有的大学的材料专业比康奈尔靠前,但康奈尔大学优越的地理位置、美丽的校园风景和气候更让我倾心。”

即将离开南科大远赴美国求学的她,寥寥数语便让我们感受到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激。她言辞间显露的从容淡然,则源自她对当下的肯定和未来的把握。

 

积以跬步 能至千里

龚铭砺在校园湖畔旁

 

   2015年秋,龚铭砺踏入了南科大的校园。大学生活的开端,她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经历了踌躇与迷茫。“我大一时的成绩并不理想。”她说:“最初对学业也没有规划。”目标不明确给她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如对课业的懈怠、成绩的不理想。大一后半学期,在听过材料系主任程鑫教授的讲座后,她很受鼓舞,决心改变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式,她清楚地意识到:必须努力学习,积累更多的知识,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大一时我活得比较随性自在,但到了大二我真的意识到需要认真做一些事情,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在被问及如何做到成绩的飞跃式提升时,龚铭砺分享道:“主要的改变是我对自己平时状态的要求变高了。”注重每一科目的平时学习,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和quiz,这也印证了龚铭砺强调的积累的重要性。在期末考试周高强度的学习下,很难做到兼顾所有学科又达到全面和系统的复习。在这个时候,平时日常学习的积累就显得十分重要。龚铭砺对自己高要求高标准、把老师日常布置的各项任务都做到最好,在不断积累的学习过程中,她大二的成绩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

   重积累、多尝试的龚铭砺很快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我的物理和化学都比较好,但又都不是特别强。材料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如果今后想往物理方面发展,它有对应的方向,化学也是一样。同时它有物理和化学新兴的结合方式,涵盖面很广,给人很大的选择空间。”所以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无疑是她最中意的选择。

对于正苦恼于专业选择的同学们,她也有自己的建议:“大一的通识通修课对大家来说都一样,这个时候就可以多做尝试。空闲时间里多去‘蹭听’专业核心课,同样的课连续听两三周,然后再换一门听,就大概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欢这个专业了。”

 

尝试科研 提升能力

龚铭砺在实验室中

 

在龚铭砺毕业申请学校的简历中,科研经历无疑是重要的一环。在保证GPA的前提下,科研也是硬实力的体现。她在大三进入了课题组,熟悉课题内容与基本仪器操作。“大二、大三的时候专业课很多,去实验室的时间就相对少,一般只能抽出周末的时间,断断续续地做,很难出成果。”于是到了大四上学期,龚铭砺基本是“长”在了实验室了。“科研经历很重要,在实验室里能帮助你习得更多的知识,也更能有助于将学习的知识进行转化。在毕业申请学校的简历中,科研经历更能展示出你对某个科学知识的了解,具体的实验室操作细节更让人相信你是具备实践能力的。”

龚铭砺坦言,取得如今的成绩,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我的导师郭传飞非常负责任,在我学习和科研遇到瓶颈、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的时候,导师会给我提意见。在组会上做报告的时候,小到字体的调整,报告时手放的位置,导师都会耐心的指导。”还有身边的同学和学长对我的帮助也很大。一开始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我没有什么好的想法,师兄会挑出几篇他觉得比较重要的论文,给我一些引导,做实验遇到困难时,也会帮我一起想办法解决。

科技发展到如今,许多新兴产品的研发都或多或少依赖于新材料的应用。龚铭砺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定为薄膜材料,她说:“它实际上是一种压力传感器。材料的交叉型很强,并且很多研发都需要材料,它与电子、计算机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结合就可以发展出一套测试人体机能的产品。同时也可以利用薄膜手套帮助残疾人的假肢实现触觉,使他们感受到物体,从而正常地抓举,这也是我跟随的课题组现在所研究的方向。”

   在更远的将来还想继续从事科研吗?她很坚定:“是的,我还是想做科研。我想回国之后到大学里当老师,组建自己的Team,通过科研的转化产出一些实用性强、能够让大家受益的产品。”

 

阳光生活 展望未来

龚铭砺在校园中

 

在学习和科研中,压力是必不会少的,龚铭砺对此表现得很淡然。她笑着说:“有压力时我喜欢跑步,在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绕着操场跑圈,然后回寝室洗个澡,蒙上被子睡一觉,第二天起来又是崭新的一天,一切都调整回来了。”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她还参加了学校的瑜伽课。和朋友们聊天也是解压的一种方式,更能从别人身上获得启发和收获。“大家坐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讨论和分享申请学校的心得,比如要规避些什么,或提前准备些什么,提早和同学一起关注报名方式和学费之类的信息。”龚铭砺也分享了自己申请学校的心得:“分析好自己的现状、确定好未来的目标。如果是保研,最好在暑期多参加目标学校的夏令营,为拿到保研资格铺垫道路。如果是出国留学,首先要想好准备读硕士还是博士。硕士的好处是有两年适应国外环境,提高英语水平的时间,但缺点恰恰也是比直博多了两年。直博的申请难度大,并且选择读博要有足够的毅力,不能半途而废。在选择学校时,多了解各个国家不同层次的学校,好学校不一定难申请。另外,大三课程依然很多,所以语言考试要早做准备,给自己留足时间。”

龚铭砺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涯:“很多时候我周围的同学会比较有压力,关于升学,关于就业。但我认为只要努力了,结果都不会差。即使结果没有那么好,真正该学的都学到了,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你的收获都会藏在了你不断前进的过程里。大学四年,快乐最重要,很多当下纠结、止步不前的事情在以后看来也会显得微不足道。”

大学的时光里,“迷茫”这个词屡见不鲜,很多人总觉得理想和现实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但龚铭砺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寻找理想在现实中实现的路径。她说:“不管是学习还是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你要能沉住心承受长时间没有成果、原地踏步的厚积,来等待未来的薄发。”对龚铭砺来说,现在的成绩都源自不断的积累和不计回报的付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向下扎根,只是为了更好地向上生长。那些无法掩饰的光芒,终会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之后,以更明媚的姿势盛大地绽放。

 

文字:程雯璟 学生新闻社 董沁阳

图片:学生新闻社 曹若骁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