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南科大讲堂分享植物学研究
2019年04月23日 综合新闻

2019年4月19日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应邀做客第220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植物学研究——遗传筛选、基因与通路”的讲座。讲座由南方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所所长郭红卫主持。

朱健康作讲座

朱健康是世界著名植物生物学家,1993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回国筹建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朱健康主要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植物逆境、表观遗传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植物抗逆分子生物领域的领军人物。

学生提问  

讲座中,朱健康阐释了利用植物进行遗传实验的显著优势,并介绍了自己利用遗传筛选的方式对植物进行的研究。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包括发现钙离子影响环境胁迫的信号传导途径、提出植物抗盐的SOS途径;通过建立新的遗传筛选模型,从分子角度对DNA去甲基化过程进行研究,从而发现了原先不为认可的去甲基化途径,取得了重大突破。朱健康表示,丰富生物学基础理论十分重要,但同时也是十分漫长的道路,因此理论的实际应用十分重要。

朱健康认为,植物在遗传学领域研究的显著优势对于整个生物学理论的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把理论转化为应用也是科学研究中不可偏废的部分。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问答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问,朱健康一一认真作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克凡

图片:学生新闻社 叶可欣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