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建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金属化学生物学研究进展
2019年05月30日 讲堂

2019年5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做客第225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金属化学生物学”为主题的讲座。

郭子建作讲座

郭子建现为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金属离子及金属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在生命金属离子传感、铂类抗肿瘤药物设计及输运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进展。

讲座现场

讲座中,郭子建重点介绍了生命锌离子探针设计及其体内外成像,新型铂类抗肿瘤配合物的设计、作用机制及其靶向输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郭子建从金属离子在生命信号传递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开始,介绍了金属离子信号物种的变异与多种疾病的相关性。以锌离子为例,锌离子由于在神经信号传递、转导和基因转录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与其它信号递质分子的协同效应而备受关注。

 郭子建还介绍了金属药物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金属离子本身的特性,进一步阐释了金属药物在临床医学中的表现。他表示,以顺铂为代表的金属抗肿瘤药物被广泛使用于临床医疗中,但其抗药性等影响了这类药物的进一步应用。

 

供稿:化学系

摄影:学生新闻社 肖林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