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03月1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11月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2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大举措,以巡促改,以巡促建,聚焦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狠抓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立即于当天下午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剖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举措。学校党委向全校各单位印发巡察反馈大会相关文件,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夯实巡察整改思想基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巡察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自始至终参与整改全过程,切实把整改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校长作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班子成员作为分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共计12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针对整改中难度较大、跨部门较多、问题反映集中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召开整改专题调研会3次,专项推进会16次,及时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在学校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开展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三)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制定巡察整改方案
        学校党委全面对照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清单、校领导责任分工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原则、整改步骤和整改要求,确定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4大类12个问题分解细化为7大类59项96条整改任务,逐一明确每项任务负责人、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各责任单位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制定本单位整改计划,落实整改举措,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全校充分联动,密切协调配合,切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四)强化标本兼治,巩固形成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坚持真反思、真整改,做到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当下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多发的薄弱环节、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制定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实现管长远、治根本。
        二、强化问题导向,坚决把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到位
        巡察反馈的4大类12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90%以上,其余整改事项正在按计划有力推进。
       (一)切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一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2个二级学院党委,新增党组织32个。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手册,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确定2019年为“基层党建质量年”,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健全完善院系工作制度。制定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会议制度,对新成立的院系党委进行工作指导,健全院系决策机制和管理体系。
        三是提高基层党务工作水平。举办3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完善组织生活工作指引,新聘专职党建组织员5人,增强院系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健全完善专职党务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党务工作者积极性和业务能力。
        四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制定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建立党员联系培养机制,充分发挥书院、院系、群团组织的综合引领作用,加大在高知群体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举办高层次人才浦东专题学习培训班,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强化政治及思想理论学习,坚定强国修身思想信念。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责任以及追究机制。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定期分析研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态势。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评价体系。
         三是严格阵地管理。落实学术活动审核备案制度,严格执行社团管理条例,加强对各类社科机构和思想文化类学会管理。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强化校内宣传栏、电子屏、户外公共区域LED屏、建筑围挡等宣传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四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修订《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召开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加强思想引领。编辑《立德树人、创新筑梦——南科大教师故事》,集中宣传报道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打造《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系列思政精品课,举办学生“青马班”、“钱学森活动月”系列活动,推进“马克思书房”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政治思想水平。
         五是推进依法治校及制度建设。梳理规章制度206项,废止37项,新订立61项。完善劳动合同中相关法律条款,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职员工特别是外籍教师学习法律法规活动,加强新入职人员的国情党史、法律法规、科技伦理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二)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1.加强中层干部能力建设,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制定中层管理人员及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选派中层管理人员赴知名高校学习先进办学经验、管理方法,提升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
         二是完善院系行政服务保障。为二级学院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加速院系办公室建立,配齐配强院系办公室人员,完善院系行政队伍建设。
         三是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构建职级与职位相分离管理体系,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加大对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2.强化综合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素质
         一是完善人事管理。建立健全教职员工招聘、管理制度,加大对应聘人员考察力度。出台部门职责工作手册,梳理部门职责,理顺学校内部运行机制。制定职员职级晋升方案,合理优化岗位结构。
         二是加强专业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制定财务、报账人员管理制度,建立财务报销人员职责规范;修订财务报账服务指南、财务部岗位职责说明书,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工作规范;每季度开展财务专题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充实审计力量。增加审计人员,强化审计监督、评价、建议职能,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加大对第三方审计机构的规范管理,提升审计质量。
       (三)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全面强化学校管理
         1.强化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及企业研发。紧密结合深圳产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深港微电子学院、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设力度;深化与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在无人驾驶、智能制造、AI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组建联合实验室,助力深圳先进产业的科技创新。
         二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举办首届技术转移国际合作交流会,组织资深技术转移专家来校交流技术转移事宜,与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常态化技术转移信息资源交流机制,共享信息资源。
         三是加强“孔雀计划”团队项目实施管理。修订项目管理办法,加大前置审核管理力度,严把项目申报关。全面梳理现有流程制度中的风险点,督促相关公司健全完善内部运营管理制度。健全参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及财务负责人的委派制度,加强参股公司财务监管和审计,及时追回风险交易资金,防控经济风险。
         2.严格资产管理,提升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修订预算管理办法等配套实施细则,初步构建1+N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完善预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跟踪监督预算经费执行情况,规范资金使用,初步构建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
         二是严格实物资产管理。制定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大型设备仪器购置可行性论证流程,规范仪器设备购置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定期清查盘点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财务监管。建立专职稽核制度,构建财务借款及报销诚信约束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往来款清理,及时督促经办人员还款销账。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升级财务管理系统;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清理不按期归还借款、超期限占用的资金127万元。
         3.加强后勤规范化管理,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规范水电气及节能管理。开展用水用电普查,新装水电表916块,完善水电费收缴流程,加强水电费征收。追回应缴未缴水电费32万元。制定设施设备管理、节能管理办法,建设能源管理系统,进行能耗监测;提高师生节能意识,建设节约型校园。
         二是加强餐饮服务管理。制定餐厅独立核算管理制度,实行全成本收支核算。推进实物资产管理系统建设,构建合理严谨的进销存及盘点机制,进一步规范进销存管理。制定餐厅整体运营管理方案,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加强成本控制和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严格院系公务接待审批,节省公务接待开支。实施目标管理,确保餐饮服务质量,力争三年内实现盈亏基本平衡。
         三是进一步理顺大后勤各部门职能,明确责任归口部门。定期召开总务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完善会议督办制度,每周跟进工作进度。开设“生活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是加强校园卡管理。全面清理校园卡,调整优化各类校园卡消费费率;对校内办公卡实施分类管理,进行总额控制。起草校园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园卡申领、审批、发放和注销管理。
         4.多措并举,强化科研项目及资金监管
         一是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对科研项目进行全链条规范管理。优化科研奖评选办法,构建长效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起草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管理、档案管理办法,规范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和档案管理。严格落实《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建立科研人员诚信档案,遏制科研不端行为。
         二是强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制定医学伦理委员会章程,成立医学伦理委员会,加强伦理审查,防范伦理道德风险。建立项目申请人申报承诺制度,完善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定期预警提醒,督促按时结题。对因故未能启动的科研项目及时进行清理并按程序退还项目经费。
         三是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修订科研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双向反馈监督机制、科研项目定期评估及中期检查机制,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动态监督与控制。起草科研项目预算调整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指南、结余经费管理办法等,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搭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信息化监管。定期对项目经费支出进展情况进行核对和跟踪抽查,开展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专项经费绩效评价,防范风险。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升预算编制及申报的专业化水平。
         5.完善制度流程,严格仪器设备采购和管理
         一是加大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力度。严把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关,实施阳光采购,通过竞价平台采购通用设备,节约成本,将存在仪器设备拆包报价等违规行为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严格落实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办法,对使用管理不规范导致设备损坏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加强仪器设备规范使用培训,为大型仪器设备购买商业保险。全面清理闲置设备,新购置设备已经调试完毕陆续投入使用。
         二是健全完善耗材管理制度。出台材料类物资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材料类物资(耗材)的管理。执行登记制度,建立电子台账,实现材料类物资采购与使用全程可追溯。落实闭环验收制度,建立考核及追责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人员进行追责。采购经费纳入单位财务预算,加大耗材支出控制力度,优化耗材管理。建设校内耗材采购平台,管控采购风险。
         6.多管齐下,规范外包服务及招标采购管理
         一是规范外包服务管理。制定外包服务管理办法、会议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格外包服务审批。出台校内供应商诚信管理办法,加强投标人资格审查,加大围标、串标打击力度。开展阳光采购,进一步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发布范围,提高竞标参与度,防范招标风险。加强信息化建设,启用校内网上商城,实施集中采购,提高采购效率。
         二是完善采购与招标管理职能。健全完善招标采购管理机构,统筹全校采购与招标工作,建立校内统一采购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能分工,切实加强采购招标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采购管理程序合规、风险可控。
         三是进一步完善细化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制定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完善配套实施细则、规程指引,梳理优化采购管理流程,促进招标工作管理制度化、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
         四是强化采购招标风险防控力度。加强采购计划管理,加大合同履约情况检查,开展采购招标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推进岗位轮换、联合监管等采购内控制度建设,防控廉政风险。推进采购招标工作专项审计,对采购招标工作进行再监督。对有关单位出现违规拆标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廉政风险防范
         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肃责任追究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项目清单实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完善考核程序,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开展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18个党支部进行评议,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施意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进一步强化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廉政提醒教育。勤俭办会,厉行节约,切实转会风、改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是践行“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
         四是严格执纪问责,杜绝好人主义。对违规违纪相关责任人及责任单位进行问责,开除4人,诫勉谈话2人,给予2个单位全校通报批评。在年度部门述职考核过程中, 2个单位因受全校通报批评处分被直接扣分,坚决不让处分执行“打折扣”。起草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等问责制度,切实解决执纪“宽松软”问题。
         2.加强协同监督,防控潜存风险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落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强对财务、基建、科研、招标、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风险提醒书,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业务监管,推动内控长效机制建设。
         二是加强审计法务工作力度。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启动12项常规审计项目,强化管理审计、绩效评价。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制定基建与修缮工程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基建修缮等重点领域的专项审计,防范内部管理风险。制定合同管理办法、合同专用章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建立完善合同全流程管理机制,切实防范法律风险。
         三是着力防范基建风险。全面梳理工程管理全链条工作,加强项目开工前置管理,确保手续齐全完备。建立基建工程类采购预选供应商制度,完善基建工程项目招标专项机制,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对校内不同区域的不同施工项目全部合并打包,通过市采购中心招标集中采购。做好消防备案工作,尽快完善校园北区旧厂房及过渡校舍修缮改造工程手续。成立北区建设项目结算领导小组,制定修缮改造工程项目结算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结算工作。开展校园一期工程渗漏水专项整治,成立二期建设重大项目组,每周参加工程例会并到实地检查,确保二期工程质量。
         四是规范基建管理。严格执行工程类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重大基建项目一律实行代建。实施基建项目库管理制度,推进基建工程信息化建设,对所有大型基建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管理。设立工程项目组,实行在建工程巡查制度,推进校内工程项目实施、设计、监理、造价等第三方监督。设立院系基建专员,统筹管理院系基建项目。制定基建工程档案管理办法,设立基建档案室,明确基建档案管理职责和人员。
         三、深化整改成果,持续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在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的悉心指导下,学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学校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把握正确办学方向
        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南科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警示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良党风带校风、正师风、促学风。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进一步完善问责追责制度,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学校党委在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防止各种问题回潮反弹;对尚在推进的整改事项,积极跟进,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对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分步实施,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巡察整改期间建立健全的相关制度,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坚持举一反三,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记使命,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的实现路径,紧抓国家“双一流”建设历史机遇,积极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大力创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55-88010617
        邮政信箱: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行政楼231室
        电子邮箱:jijianjcs@sustech.edu.cn

 

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14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