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榕树下·风华录】 求科学之真,逐艺术之美 能“文”能“武”的南科大教授们
2019年06月13日 人物

科学,揭示宇宙的奥秘;艺术,传递情感的真谛。科学与艺术,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科学冷静、严谨、真实、广博,艺术激情、浪漫、细腻、丰富。二者看似不尽相同,却又密不可分。

在南科大,有这样一群教授,在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之间游走,将科学与艺术、工作与生活完美结合。当走出实验室的科学家拉起小提琴,当老师们将艺术的感悟带进课堂,科学与艺术将产生怎样的“反应”?

 

海洋地质学家VS“长号男神”

周祐民:有了艺术熏陶,工作和生活充满惊喜

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周祐民是古地磁学与岩石磁学于海洋地质与地震断层应用方面的专家,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同样引人注目——南科大交响乐团的长号手。

周祐民自大学时期开始学习长号,2016年来到南科大任教后加入了校交响乐团。他说:“陪着乐团学生们成长的过程中,我经常看到自己年轻时代的影子,感觉心态都变年轻了。”

虽然科研工作十分繁忙,但周祐民觉得文化艺术和科学研究并不冲突。他说,艺术爱好是自己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更是对自我心灵的陶冶,而工作上的灵感有时也会在享受艺术时出现。

周祐民在学校“快闪”活动中演奏长号

 

物理学家VS“弹唱歌手” 

王克东:带着吉他上物理课的“宝藏老师

靠着一身的专业知识、音乐才华和对教学育人的热忱,物理系副教授王克东在学生中的知名度颇高,人称“宝藏老师”。学生口中“那个带着吉他上物理课的王老师”,曾把音乐融入自己任教的大学物理课中,弹着吉他给大家讲解振动和声波的原理,在学生中一“曲”成名。

除了在课堂上一展才艺,王克东还利用课间十分钟在自己的大学物理课堂上举办“大雾音乐会”,请同学们上台表演,调节上课气氛。学生们反响热烈,报名表演的节目从口琴吹奏到吉他弹唱应有尽有。

王克东说,唱歌和吹口琴原本只是个人业余爱好,但在与学生们的这种别开生面的课余活动中,音乐拉近了自己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和欣慰。“跟学生们玩在一起,自己也能够活跃、兴奋起来,比整天坐在办公室里要强多了。”

王克东(右一)和学生们在“大雾音乐会”上

电子工程学家VS“音乐顽童”

叶涛:做学问,也需要有趣的灵魂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叶涛的微信头像是一把有着优美琴头弧度的小提琴。除了家里有琴、办公室里有琴,叶涛还把心爱的小提琴作为研究对象带进了实验室里。

隔音室内的测量小提琴声音信号装置

叶涛说,自己一直想实现通过测量小提琴的频率响应客观测量小提琴的声音质量。今年,他从自己所在的校交响乐团“挖”来了想将这个课题作为毕业设计的大提琴手、大四学生冯子诚。冯子诚说,叶涛老师对小提琴十分热衷,测试用到的很多琴都是老师从自己的收藏里拿出来的。“叶老师特别重视这个项目,很多事情都会亲力亲为。”

叶涛说,不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在科研任务之外扩充眼界是十分重要的,而艺术恰好是自己找到的一种能够扩充眼界的擅长方式。对他来说,艺术爱好是一种形而上的享受,能够帮助思维跳出一些现实的桎梏,在满足生活和工作的基本要求之余提升生活品质。叶涛还说,“理工男”也可以在学识渊博的同时精神富足,希望学生们能够多多发展学术之外的个人爱好。

叶涛表演小提琴

化学系主任VS“实力唱将”

郑智平:文艺和科学,都需要发现美的眼睛

化学系主任、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郑智平说,自己的声乐特长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教期间与朋友聚会K歌时被“发掘”的。被朋友拉进当地华人合唱团的他,一唱就是数年,唱成了团队的“元老”。

来到南科大后,在忙碌工作之余,郑智平被邀参加了教职工合唱团和阿卡贝拉合唱组,还曾在学校组织的“五四”快闪活动中作为主唱之一献声。郑智平说,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随时都可以哼上几句”的人。科研工作是主体,艺术爱好是调剂,两者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郑智平还介绍说,实际上化学的专业领域里也有很多很文艺的成分。复杂且精妙的分子结构、晶体规则的多面体外观、分子模型的对称性等等,都富有艺术的美感。“自然科学领域从来都不缺美,需要的是发现和欣赏这些美好的眼睛。”

郑智平(右二)在华人合唱队演出中

除了许多在教学科研一线努力工作的学者们,南科大还有许多才华横溢的教职工,他们以自己的艺术素养和特长,为营造校园艺术氛围贡献力量。

音乐专业出身的致诚书院行政副院长吕瑶,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了学生工作中,曾参与策划组织了“南科好声音”等多个校园艺术文化活动。她说,不同于许多人对理工科教师学生的印象,南科大很多师生都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可谓卧虎藏龙。体育中心舞蹈老师、被学生们亲切称为“赖姐姐”的赖莎,指导了四个舞蹈类社团。赖莎说,在南科大工作的5年里,见证了学校艺术中心和体育中心渐渐发展壮大,并为此深感自豪。从小热爱唱歌的吕敏,是深港微电子学院的行政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艺术活动。她说:“通过共同的艺术爱好,我结识了许多学生和同事,大家可以突破部门、职位、年龄、地域等限制,多维度地交流。”

图1. 吕瑶在书院活动室弹钢琴;图2. 赖莎(中)和学生们在舞蹈比赛上;图3. 吕敏(右二)和学生主唱们在“五四”快闪活动后合影

理工见长,综合发展,能“文”能“武”,风采飞扬,这就是拥有“双重身份”的南科大老师们。人才辈出的南科大,也培育着科研和艺术盛放的“双生花”。不论是艺术特长和科研兴趣,都始于一个“小爱好”,经过时间的磨砺和辛勤的汗水浇灌才能成长为一技之长。在多姿多彩、青春无限的校园中,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感悟与热忱,正在传遍每一个角落,激励着一届届学子们找到自己的“小爱好”和“大舞台”。  

文字:刘馨

摄影:苏佳慧 王凯强 张晓燕 部分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主图: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