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榕树下·成长记】大学生士兵的“青春修炼手册”
2019年06月29日 书院新闻

自国家征召在校大学生入伍以来,越来越多高素质大学生“携笔从戎”,在绿色军营书写新时代青年的梦想华章。日前,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正式启动,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在保证现有征集数质量基础上,加大大学毕业生、本科生的征集力度,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输送一流兵员。

自2016年起,南方科技大学已有3批次共11名同学应征入伍。他们或在东海之滨参训,或在北国边疆坚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了属于大学生士兵的“青春修炼手册”。

如今正值大学生入伍报名之际,我们采访了2018年9月退伍的赵见深、符嘉琪、李博涵等三位同学。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得以深入了解大学生士兵的军旅生活,以及他们不一样的收获。他们也以自己在部队的成长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发出了号召:热血披戎装,青春不一样!

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左)2016年出席三位同学入伍欢送仪式

 

 

李博涵:南科大第一位坦克车手

李博涵同学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科大,新生入学伊始就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并选择加入训练更艰苦、挑战最多的东部战区某部。从连队文书干起,经历站岗执勤、体能锻炼等重重考核,最终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坦克车手。

谈到为什么选择入伍时,李博涵给出了“霸气”的答案:入伍不需要理由!从小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对冲刺挑战的渴望、对平淡生活的不甘,都让他始终怀着一颗勇敢入伍锻炼的心。他一直坚信,没有经历过负重前行的日子,又怎来“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从军就是最好的选择。

战车驾驶员训练图片(来源网络)

 

李博涵在部队的生活写满了拼搏、勤奋与坚持。引体向上、障碍越野等体能训练已经是家常便饭,作为坦克车手,他还要负责战车保养维修。每部战车有上百片履带,每片履带重达二十公斤,每天他都要装卸两次。烈日暴晒下的演习,战车室内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一场演习下来,人已有些虚脱,但他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完成并保证射击的准确率。

军旅生活让李博涵养成了自律、果敢、坚毅等良好的习惯,用他的话讲,由于在部队里得到了历练,退役后,觉得现在所遇到的困难都不算什么,面对一切事物变得更加地坦然,更加从容冷静。一次演习过程中,他所在的部门要翻过一座尚未开发的大山,急行军到达指定地点,李博涵作为先锋带领战友们赤膊爬山冲锋,先是翻过一座小山,上坡下坡他体力充沛、游刃有余。但到了冲击主峰时,四周荆棘缠绕,划在身上火辣辣的;主峰坡度也更大,他的体能也到了瓶颈期,开始他有些不太相信自己能够坚持爬上去,很是难熬。最终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当站在主峰顶时,他不禁振臂高呼,畅快释然。

李博涵形容,这段翻山越岭的经历就像人生。“有登顶的时刻也会有谷底的时候,小有收获会满怀欣喜,压力较大会感到浮躁,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鼓励自己。”他说,军旅生活给自己的性格塑造、为人处事的态度都有了积极的影响,他相信唯有信心和毅力才能帮助自己登上人生的高峰。

成长感悟:困难使人坚强,磨砺使人成长,初心使人坚持。

 

 

 

符嘉琪:坚持不懈,诠释新时代“士兵突击”

符嘉琪同学获奖证书

 

符嘉琪同学2014年入学南科大,他经历过学习压力带来的迷茫,生活作息也有些混乱,浮躁不安的青春面临诸多挑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征兵宣讲会,对自己未来的规划突然变得明晰起来:他想到艰苦的环境去历练,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再返校求学。

为此,符嘉琪用一个月时间火速减掉了8.5公斤,还摆脱了脂肪肝的困扰,最终顺利通过了大学生应征入伍体检。进入部队后,他对时间的宝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学会了自我管理,养成了坚持锻炼的好习惯,也想明白一个非常深奥的问题: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十多年前有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剧中主人公许三多在班长无微不至地照顾下成为尖兵,班长也是许三多的精神灯塔。剧中,“不抛弃、不放弃”的军旅文化备受推崇。符嘉琪说,自己在服役期间也有一段类似的经历,让他至今历历在目。

原来,刚到部队时,体能训练是符嘉琪的弱项,五公里的体能越野考核是他难以跨越的一道槛,从来没有完成过。在一次例行考核中,符嘉琪在跑完3公里后心跳加速,脑部缺氧,非常难受,正想倒地放弃。就在这时,他的班长从身后拉起了他的胳膊,一边拉着他跑一边鼓励他:“男子汉,别放弃,坚持就是胜利。”符嘉琪就这样被班长拉着跑完了五公里,第一次顺利通过了考核。后来,这项考核对于他就成了小事一桩。

符嘉琪感叹,被班长拉起的那一刻,胸中涌起的温暖和力量让他终身难忘。在部队,他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更收获了无畏的勇气与坚定的毅力。

成长感悟:参军的经历让我继承了部队“不抛弃、不放弃”的优良传统。人生路上不会一帆风顺,直面挑战、不怕失败,我们会做得更好。

 

 

 

赵见深:绿色军营走出了“单词王”

作为一名“老学长”,赵见深有过迷茫,学业也曾遇到困难。为了调整状态、挑战自己,他勇敢地选择了入伍,通过部队经历磨炼意志,找回迷失的自己。

赵见深入伍后被分派到武警某支队,派驻在距城市中心近百公里的检查站。这里空气清新,远离喧嚣,正好让他更清醒地探知自己真实的内心,学会与自己更好地相处。

赵见深训练照片

 

服役期间,赵见深感受到自己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很受重视,除了训练任务外也承担了很多文字工作。服役第一年,他担任连队的通讯员,白天执勤站岗,下岗休息时还要整理连队新闻宣传资料,有时候赶上人手紧缺,还要一天站好几班哨。

寒冬的北京,夜晚温度低至零下十多摄氏度,安静的夜空可以看到点点星光。孤寂的环境让赵见深有机会与自己的内心深度对话,以前的自己沉迷游戏,从未觉得光阴有多么珍贵;那时的他突然发现时间原来如此宝贵,是时候重新审视自己,做点什么了。

说干就干,赵见深联系家人邮寄了托福备考书籍,执勤间隙他开始备考托福,努力实现自己出国深造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学会了提升效率、增强自控能力,学会了更合理地分配时间,学会了坚持做一件事情并成为自己的习惯。

退役返校复学后,他报名托福考试,一举取得103分的好成绩。当同学师长送来祝福和赞许时,赵见深低调而平静,这是军旅生活带给他的改变:学会坚持,学会与自己好好相处。

成长感悟:生活并非一张日程表,也并非若干个指标。学会与自己相处,诚恳与人交流,或许你会发现新的世界和新的自己。

 

 

 

退伍返校继续发扬优良作风

两年的军旅生涯倏忽而过,在脱下戎装重返母校后,符嘉琪、李博涵、赵见深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通过这段军旅生涯的历练,他们不仅自身的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还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学。

从入伍到返校,符嘉琪的家人一直在关注着他的发展和变化。符嘉琪的妈妈说:“现在嘉琪每个星期都会主动给我打电话反馈学习生活情况,也更加关心家人了。经历军营生活,我感觉孩子确实成长了。”

返校经历一段适应期后,赵见深重新融入了校园的生活状态,早出晚归,经常待在图书馆、自习室。他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出国留学深造。

退伍时,李博涵曾对军旗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他说,和平年代的军人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退伍不褪色、使命仍在肩,“祖国至上”是所有退伍军人共同的心声。因为他明白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他说,现代化高科技战争需要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加入军营为国效力,“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勇当尖兵!”

几许报国心,拳拳为民终不悔;两年军旅涯,点点入梦常相思。南科大的大学生士兵们,用青春热血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参加2018年大学生入伍欢送会并赠送书籍

 

附:退役学生简介

李博涵,致仁书院,2016年9月参军入伍,2018年9月退伍,曾服役于东部战区某旅,曾担任坦克车驾驶员,服役期间获“五星学兵”荣誉称号。

符嘉琪,树仁书院,2016年9月参军入伍,2018年9月退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参与过“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合作论坛警戒安保任务,曾获“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

赵见深,树仁书院,2016年9月参军入伍,2018年9月退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曾任勤务中队通讯员、新闻报道员,参与过“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北京峰会等执勤任务。

 

供稿:学生工作部 征兵工作站

图片:符嘉琪 赵见深等 网络图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