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19届毕业典礼 | 特邀嘉宾陈志列致辞
2019年06月28日 综合新闻

尊敬的毕业生们、家长们、老师们、领导们:

大家上午好!

我在开始的称呼上用这样一个排序,是因为我确定今天典礼的高光主角正是毕业生同学们。祝贺在场的所有同学们,你们今天拥有了C位出道的实力!你们不容易!南科大治学严谨,不是谁都可以穿导师服的,像我这样一年只来两次的就只能自带服装了。

四年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的双眼又双叒叕一闭、一睁了1461次,就这样转瞬即逝。此时此景,我想在你们当中,有部分同学可能和我当年一样,偷偷面对着WC的镜子练过N遍台词,还没有来得及向暗恋的学妹表白,就失落地向远去的她挥挥手,留下的是很多的遗憾。所以,在此给同学们提个连你们陈校长和各位老师都不敢提的建议,就是无论你们以后就业或是创业,面对和你确认过眼神的那一位,同学们一定“下手要快,姿势要帅”。

今年水果堪称史上最高价格,苹果贵,西瓜贵,就连咱们西丽果场的荔枝也贵,同学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那是因为今年同学们的毕业身价高端大气上档次,涨在深圳,贵在全国,所以带来水果价格的上涨。南科大正是有了你们,咱们本来想低调,实在是实力不允许呀!厉害了,咱们的南科大!

记得你们的陈校长曾说过:“如果你非要我说出一所南科大目标型的大学,那就是斯坦福。在美国先有斯坦福,后有硅谷。而在这里,我们先有硅谷深圳,后有南科大。”

南科大对标斯坦福,的确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第一,区域优势相似。南科大在深圳,周围有上了热搜的“粤海街道办”,中国的科技中心。斯坦福在硅谷,创办之初周边有惠普IBM等高科技公司,是美国的科技中心。

第二,我们资源配置有优势。目前南科大已经鼓励教授创办了将近30家公司,科研加创业的范围和体系已经形成。

第三,发展速度都很快。南科大用了7年,发展为中国一流大学,获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就。斯坦福用了十几年发展为美国一流大学。

第四,都有超一流的师资队伍。南科大的教师中100%拥有博士学历, 90%的教师具有海外经历。院士28名。

近日, QS发布了2019中国内地大学排名,南科大位列第38位,广东省第3位,盘了一大波985高校的实锤,在深圳这是妥妥的排名第一!在QS2019亚洲大学排名中,南科大的师生比、每篇论文引用次数、博士教师数量,在中国内地大学中都是排名第一。

我作为南科大第一届和第二届理事会的成员,是看着南科大成长起来并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今天参加南科大的典礼,特别有感触。作为一个以创新为宗旨的高校,南科大秉承“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创新办学理念,创新治理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创新人事管理,创新党建工作,创新科研制度等,就是因为这样不断地创新创得咱们校长连自己的头发都没有了,以前是朱清时校长,现在是陈十一校长。同学们,你们脱单,而你们的校长在脱发呀!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从全球城市看,有一种人是深圳的特产,他们左手做学问,做到了正教授,做到了博导,有百项专利、百篇论文,他们右手做企业,做到了中国企业500强,做到了几百个亿的规模,上了“财富榜”。如果同学们来了深圳、来了南科大,没有学到这种左手和右手都硬的本事,我觉得还是有一点缺憾。深圳从来就不是一个只适合做学问的地方!

35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坐在下面享受自己的毕业典礼,那一刻周围的人都对我说,志列,你学成了!可是没过十天,我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周围的人却对我说:“志列,你忘掉过去吧,一切都将从零开始!”这就是我的毕业时刻。与大家共勉!

我提议毕业生同学们,再一次把你们由衷的、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培养了你们的老师们!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全国政协委员

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

深圳市工商联主席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志列

2019年6月28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