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曾歆勋:一程南科路,终身南科情
2019年07月04日 人物

 2019年6月28日,来自致仁书院的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曾歆勋在南方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上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从选择一所创新型大学谈起,讲到自己在南科大的成长经历,从求学过程中遇到的诸多挑战、到休学创业、再到重新返校,以及自己在学校培养下和老师同学们的影响带动下,在科研、创业和就业等方面均取得让人满意成绩的精彩历程。他把每一次挑战都比喻成一堵“墙”,认为墙的背后是未知的世界,而南科大给自己最大的自由以保持好奇心和勇气,学校优秀的培养模式更对自己起到了“鬼斧神工”的塑造作用。短短一天之内,南科大官网上关于他的分享发言点击数破万。曾歆勋的故事,成为本届众多优秀毕业生故事中的一个特别的热点和亮点。

曾歆勋在毕业典礼上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一程南科路,终身南科情”。这是曾歆勋对自己南科大求学历程的概括。2012年入学、2019年毕业,他却用“八年”而非“七年”来总结这段的南科之路,究其原因还是缘起于他心中那段可以追溯到多年前的“南科情”。

 

缘起

曾歆勋和南科大的故事要从八年前说起。2011年6月,他还在上高二,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新闻周刊第一次听到南科大的名字,得知这是一所诞生在深圳、以探索高等教育改革新路径为使命的新大学。

“我现在依然清晰地记起第一次来到南科大的情景:新闻中描述的南科大让我心生向往,忍不住好奇想来一探究竟的我,当时便买了前往深圳的车票。第一次来到南科大却被尽职的保安大哥拒之门外,吃了闭门羹。对学校的好奇与向往让我做了一个当时看似莽撞但却实则影响我一生的重要举动:趁人不备,翻墙而入。   

在围墙的背后,我遇到了热心的教改班的吴子珊学姐,在她的帮助下,我一共进过校园三次,探访了当时教改班的学长,还旁听了几节课。打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来这里读大学。”

一年后,曾歆勋如愿以偿考入南科大。入学那天那位曾经拦他进门的保安大哥还在,他激动地说:“那个同学又来了,这次他不用翻墙进来了。”

 

喜欢冒险的曾歆勋

说起与南科大结缘这段经历,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曾歆勋的身上,有一种与南科大创校精神颇为契合的一种气质。那便是,勇于创新,敢闯敢试。这一点,在他后来来到南科大之后,敢于不走寻常路、休学创业的经历中可以窥见一斑。

 

创业

说起曾歆勋,便绕不开他创业的故事。

曾歆勋讲述八年南科路的故事

曾歆勋的父亲经商多年,这也让他耳濡目染地对市场具有了敏锐的察觉力。2013年,曾歆勋读大二,他从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互联网餐饮的商机,便联合小伙伴一起凑了6万元开始一边上课一边创业,也做得小有规模。

当一套行之有效的互联网餐饮运营模式开始成形时,曾歆勋遇到了另一个难题,如果将这个模式推广到更大的市场,就要休学创业。选择之际,一篇介绍美国大学生车库创业文化的文章中关于敢于试错的观点启发了他。于是,曾歆勋开始了他的休学创业生涯。彼时,微信正是兴起之时,互联网餐饮更是一方待垦的沃田。他创办的“南风点点”的营业覆盖了4个城市10所高校,员工近百人,营业额超一千万,曾歆勋也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典型被《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曾歆勋认为,当时的选择其实也源于深圳和南科大的一种精神,即敢闯敢试。他感谢学校的弹性时间毕业政策,陈十一校长在常规6年学制的基础上为他特别延期了一年,这是支撑他鼓起勇气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返校

在创业这三年期间,曾歆勋追逐着最初的梦想,“南风点点”的发展也有着稳定的营业额维系。但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公司发展与当年“餐饮界京东”的鸿鹄之志却距离甚远。经历了得与失、学会了坚持与妥协、懂得了责任与担当,曾歆勋也完成了至关重要的一次蜕变,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感悟。他开始意识到,踏上一个起点,需要勇气;而到达怎样的终点,和一个人的知识、阅历与能力息息相关。

曾歆勋告诉我们,社会也是一所大学,正是在这样一所大学里的实践,让他在历经摸爬滚打、看尽社会百态之后,真正认清了自己的本心,了解到自己缺失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即便有不安分的灵魂,也得踏踏实实地去做好每件事,如此,方能沿着理想的方向抵达彼岸。”就这样,怀着对社会的认知、对良师益友的怀念、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重要性更深层次的体会,让复学逐渐成为曾歆勋内心最清晰、最渴望的声音。

“当我怀揣创业梦想要去逐梦,学校虚位以待送我离开;当我立志求学想要重返校园,学校张开双臂欢迎我回来。”曾歆勋认为,这段创业经历已经成为自己人生的一个独特标签。如果在其它院校自己当初可能会被退学,而在以“创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南科大,他拥有了最大限度的理解和包容,可以让他当初一展抱负实现创业的梦想,也可以后来有机会复学完成未竟的学业。

 

复学

复学伊始,长时间休学导致的专业生疏和此前因为创业而耽误的GPA成绩,都成为摆在曾歆勋面前的难题。但此时的曾歆勋,经历过创业、休学又复学,学习心态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这时候学业对他来说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追求。这种对学业的自发追求而产生的内动力,让曾歆勋再次在学习中拥有了惊人的爆发力。复学之后,他的GPA平均成绩达到了3.8。

 

覆盖了所有等级的成绩

复学以后的日子里,曾歆勋全身心回归了学校生活,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留给了课程作业。“南科大计算机系的课程设置很有难度和深度,很多作业都是经典的project,比如操作系统的project就来自斯坦福的同名课程。虽然在网上也能找到很多开源的答案,但是我每次都要求自己独立思考完成,有一次为了做好其中一个project,我连续40小时没有休息。”

返校之后,曾歆勋特别强烈地感受到了南科大师生们对于科研的热情和毅力。2017年暑期,他在一次由助理教授唐博带队的ACM SIGSPATIAL CUP算法比赛中被这位严谨负责的老师所吸引,成为其课题组的第一位成员。进入课题组的两年,曾歆勋每天都是智园十楼最后一个关灯离开的人。“唐老师做事情非常严谨,无论写文章、发邮件、做PPT,表达的逻辑要反复推敲,细节方面具体到字体字号格式都有着严格要求。因此我们课题组的人在外做的大大小小的presentation都很受认可。这是长期训练有素的结果。”

身边的同学也让曾歆勋备受鼓舞。他和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努力,最终用一篇CCF-A级别的论文,再一次验证了南科大本科生在科研方面的实力。

“南科八年,除了丰富的经历,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身边的良师益友,他们影响、激励了我。”

曾歆勋在课题组

 

回报

出于对学校和系里的回报,曾歆勋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担任了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4门课程的助教工作,累计答疑超过500人次。他为人工智能课开发了五子棋AI对战平台,为‍‍操作系统课制作了一系列高质量课件,还参与了多个学校教学教务网站的建设。曾歆勋在课上从不点名,很多堂课都座无虚席,同学们给他的数据结构课助教工作评分29.9(满分30),他还获得了计算机系优秀学生助理的荣誉。

在教学实践课堂上

“南科大培养了我,回馈母校是我的心愿,希望我能用自己的所学所为,为学校的发展出一份力。”曾歆勋说。

 

未来

曾歆勋把自己比作伴随南科大一起奔跑的同路人:“八年南科路,其间,不仅是我,学校也在成长。南科大早已经从当年刚刚启航的小船成长为一艘可以乘风破浪的巨轮,驶出了高等教育的深圳速度。”

遥望

与南科大一同奔跑的这些年,也在曾歆勋心中酝酿发酵出了一份更加醇厚、更加真诚的南科情。回看大学这段特别的经历,曾歆勋不无感慨地表示:南科大给他的成长提供了所有的要素,选择南科大是他做过最正确的决定,在这里,无论是创业、科研、就业,路越走越宽,人生也拥有了无限的可能性。谈及未来,他说:“希望可以带着南科大的精神,直面所有的挑战,创造非凡的人生!” 

 

文字:刘卉 唐婕

图片: 苏佳慧 部分由学生工作部及其本人提供

主图: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