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 | 南方科技大学牢记初心使命,党建引领和驱动跨越式发展 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2019年07月01日 媒体

 

来源: 南方日报   2019年7月1日

 

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2019年“七一”表彰大会,该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颁奖。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2019年“七一”表彰大会,一批党组织被评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基层党组织”,148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南科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坚定不移突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该校党委书记郭雨蓉说,学校坚定不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意识形态、改革发展、干部人才,全面提升党建在学校创新发展中的领航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引领和驱动。

 

坚定前行 发挥高校党建的统领作用

正式成立7年来,南科大学科体系、学术研究快速发展,学校声誉快速提升,不仅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高校,在境内外各类大学榜单中的成绩也引人注目。在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南科大党委始终发挥着引领发展、推进改革、做好顶层设计的关键作用。

该校党委把握班子建设这一核心,全面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推进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快速完善。南科大党委2018年起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定位“基层组织建设年”基础上,2019年党建工作会议上又提出打造“基层党建质量年”,通过分类细化建设指标、标兵支部评定、党员服务示范点、深化书记项目、党建沙龙等举措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和落实,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截至2019年6月,南科大共有基层党组织74个(含2个学院党委,7个党总支,65个党支部),党员人数达1527人。基层党组织已经实现了院系的全覆盖,有些大的课题组也成立了党支部。

南科大校党委把抓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当作首要任务。学校推出聚焦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1+6”文件,从顶层设计上对如何坚持“以本为本”、如何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践行“四个回归”,以及如何扎实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作出系统设计、科学布局;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与教学管理、教学师资配备、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9年初召开的南科大首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建设“有灵魂”的大学精神坐标,突出强调了思想引领,以及科研竞争力与文化软实力齐头并进对于南科大发展的关键意义,推动大学精神内核建设,构建凝聚力、竞争力、承载力。

 

凝心聚力 创新推进基层组织“党建+”

“来到南科大,我得到很多党员同志在科研、教学上的帮助,他们还鼓励我提交入党申请书。今年1月,我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陈锐是南科大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南科大,并成为第一批被发展入党的归国青年教师。

南科大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陈锐的经历是青年教师党员成长的缩影。截至2019年6月,南科大引进教学科研序列教师360余人,90%以上的教授有海外工作的经历。如何吸引“海归”高层次人才入党,成为颇具特色的命题。

南科大创新性地将党建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在基层党务中做好高层次人才的管理与服务。例如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鼓励出国前是党员的“海归”高层次人才恢复党籍、积极吸纳高层次人才教师党员参与党务工作、在学科建设中培养党员和发展党组织的力量、邀请高层次人才中非党员教师参加党支部活动等。

“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名基层党员,我们有责任身体力行,做好本职工作,对党有信仰,拥护党的领导。”南科大化学系教授田瑞军是理学院书记项目“教研序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的5名获奖者之一。他积极探索党建与科研工作相融合,2014年回国加入南科大后,第一时间恢复党组织关系,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同时在科研上,他在SCI学术期刊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成果助力胰腺癌的精准治疗。

把支部建在课题组、把支部建在研究院,探索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南科大涌现出一批特色基层党组织。同时,基层党组织不断自主探路创新党建与教学、科研、业务等的融合方式,升级“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业务”等。

生物系党总支、化学系党总支按照导师结构与研究方向,将原有党支部重组细分为4至6个科研课题组党支部,改进了按照师生类别划分的传统高校党组织组建方式,更好地契合了高校教学科研与党建融合发展的要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相继成立,成为“把支部建在研究院”的新试点,也是基层党建快速发展、紧密联系党员、有效凝聚力量的缩影。

“我们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工作就能做得更好。”郭雨蓉说。

 

铸魂育人 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南科大作为新时期的创新型大学,肩负扎根中国大地,高起点发展,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任。建校7年来,学校始终以为国家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两大重点。

“来到南科大已近3年,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组织生活会、学习会、各类党建活动、学生党员发展、党员队伍管理等工作。”在南科大2019年“七一”表彰大会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黄燕鹏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南科大对党忠诚、勤奋学习、服务群众的学生党员典型代表。

南科大书院制是人才培养特色,也是以基层党建带动服务学生、激发支部和社团活力的重要载体。

在致诚书院党支部,多个党建品牌活动拉近了学生与党组织的距离。在“寻找深圳精神”活动中,青年学生党员实地参观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比亚迪、腾讯等深圳知名企业,寻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深圳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党员“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树仁书院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社区管理相结合,将22名学生党员分配居住在不同楼层,把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到学生日常生活中,推进组织建设的标准化。”树仁书院党支部书记来小栋说。

致仁书院党支部选取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和委员,注重选拔和培养校院班团的学生骨干加入党组织,强化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班建,目前学生党员中各级学生骨干占比90%以上。

今年3月,在南科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南科大提出将价值引领摆在育人工作的首位,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够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的“新人”。

目前,南科大正着力构建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调圈层三个圈层协同配合的大思政格局。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由实践课程、特色思政、课程思政构成,目的在于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调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意图通过“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系列活动,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观点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

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创新动力

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南科大开展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校党委基层党建质量年。在今年党建工作会议上,学校明确要深刻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的内涵要求,进一步突出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真抓实干,提质增效,不断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随着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完善,学校党委在改革发展中的领航功能也愈发明显。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本质特征,现代大学治理是中国大学走向一流的必由之路。南科大始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指引,始终发挥着坚强的核心统领作用。学校正全力建设有南科大特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有南科大特色的学术诚信体系,建立专业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确保各项事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作为新时代的创新型高校,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拔尖创新人才。

撰文:姚瑶  供图:南科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