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方案》研制工作听取意见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07月01日 教学新闻

近日,教育部《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方案》研制工作听取意见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401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校领导,方案研制组、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各高校校长,我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主持。

会议现场

郭雨蓉讲话

 

郭雨蓉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员工,对教育部专门组建专家组研制针对本校办学特点的评估方案表示感谢。她表示,南科大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不断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评估工作意义重要,学校将积极配合,做好方案调研工作,通过本次评估工作,进一步做好总结工作,找准差距,补足短板,明确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从办学目标、办学使命、办学特色、校园建设、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模式、科研平台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创新举措,近期办学进展以及今后的发展愿景。他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将围绕拔尖人才创新培养的目标,不断提升本科教育工作。

林建华讲话

 

方案研制组组长、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在会议上讲话,他表示,本科教育应是多样化的教育,方案研制组希望能为新办的学校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南科大作为一所高起点的创新型大学,被各界寄予厚望,希望南科大继续发展自身特色,将来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魏欢讲话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魏欢表示,对南科大的评估将本着评估促发展的原则,结合南科大实际,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将依据高水平研究团队提出评估方案,力求促进学校进一步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范唯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座谈会上表示,将会坚守评估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将新时代国家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基本要求落到实处,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总体战略需要,同时令评估工作服务于学校特色发展,让学校受益、学生受益。希望学校和专家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研制出既符合国家关于本科教学评估政策要求,又符合学校实际,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评估方案。

我校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理学院副院长何佳清、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程鑫、机械能源与工程系主任融亦鸣分别就南科大本科人才培养举措、书院制体系、升学就业情况、国际化教育、学科建设等话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分别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了教育部“一校一案”思路,并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

当天下午,方案研制专家组对《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方案》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有关规定及《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文件精神,南科大将于2019年接受合格评估。专家组将根据本次调研会的成果形成评估方案,并将于2019年11月正式进校评估。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我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精心组建了方案研制专家组,实地了解南科大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充分听取学校各相关部门和一线教师对合格评估工作的意见建议。方案研制组成员由国内知名高校校长组成。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等教育部评估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评估方案研制工作会。

此次会议旨在为南方科技大学11月份参加合格评估工作做准备,确定了“一校一案”精准评估思路,希望将评估方案做好做实,对学校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供稿:教学工作部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