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郭欣格:“跑”出精彩人生
2019年07月18日 人物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GPA第一名、IEEE NEMS“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及东京大学修士offer……大学四年,郭欣格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在同学朋友眼中,他不但成绩好,还亲切友善、乐于助人,是个非常好相处的人。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这是郭欣格在南科大“十佳毕业生”演讲中的主题。跑马拉松的爱好带给了他坚持到底的恒心与毅力,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则成为他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不懈前行的动力。

 

      跑出自信,书写精彩

跑马拉松这项运动贯穿了郭欣格四年的大学时光,对他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高中阶段的郭欣格体育很差,刚进大学时,在操场跑几步就大口喘气。为了锻炼身体、释放压力,他开始练习跑步,并在学校创办了“悦跑俱乐部”,这一跑便是四年。

为了准备第一个半程马拉松,郭欣格连续一周的跑步总里程超过了100公里,也正是因为这样超负荷的高强度训练,他得了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但郭欣格没有轻易放弃,“既然医生说我不能跑步,那我就走”。此后的四个月里,校园里出现了一个拄着越野手杖行走的身影。

一年后,病愈的他重新站在了马拉松赛道上。从曾经的体测1000米跑接近6分钟,到现在以1000米4分57秒的配速跑完半马,如今他已经多次参加官方马拉松赛事并完赛,还创造过一次性绕操场跑80圈、单日最高98500步的记录。同时他也更热衷于不断挑战自我,一个背包、两个水袋、一双鞋,足以陪伴他从学校跑到机场,从深圳最南端的古炮台跑回学校,横跨南山、福田、罗湖三个区……

运动中的郭欣格

 

逆风奔跑,越挫越勇

郭欣格也将跑步中领悟到的“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用在了学习上。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作为“学霸”应该总是游刃有余的。但郭欣格却坦言,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南科大校园,同学们会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做科研上,自己会时常感到压力。“生物、化学专业的学生进实验室都较早,有时看着他们一直在忙,然后在空间里发一组实验照片,我会有一种‘别人做了这么多实验,而我什么都没做’的焦虑感。”

是压力,却也是动力。大三上学期,郭欣格如愿进入了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汪飞的实验室进行MEMS(微机电系统)方向研究。然而在最初的那段时间里,由于缺乏操作经验,他的实验频频失败。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坚持了下来,并将焦虑感转化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向前的动力。“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去实验室,不停地尝试。”

郭欣格说,自己从前不喜欢麻烦别人,比较喜欢单干。在进入实验室后,他渐渐懂得了协作的意义,开始改变学习方法,在遇到困难时先尝试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寻求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帮助。有时他做出了自己的作品,也会和同学们分享,以期得到一种“正反馈”。导师汪飞的循循善诱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让他度过了那段迷茫期。

郭欣格(左)与导师汪飞合影

在适应了实验室生活之后,大三上学期,郭欣格第一次向IEEE NEMS(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微纳工程与分子系统国际研讨会)投稿,其论文就在509份投稿中脱颖而出,与五位其他高校的博士生一起获得了“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

从大三到大四,郭欣格的GPA都稳定在微电专业的第一名。但他却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将自己的学习局限在书本和考试上,还要大量阅读课外材料来拓展知识面,此外也要多探索外面的世界,比如做义工、旅行等等,从而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乐观积极,向阳奔跑

郭欣格是一个经常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人。他的网络空间里时不时会更新一些自己写的段子和攻略,有时甚至会给人一种“搞笑博主”的观感。

郭欣格还有着一副热心肠,被朋友们评价为“一个电话一条消息就愿意立马帮助你的人”,曾在校学生会体育部的帮助下筹办了第一届书院杯足球赛和地区文化节等校园活动。

热衷于和大家分享“过来人”经验的他,还在网络空间里写下了校园自助打印复印系统攻略和香港托福考试攻略,得到了很多学弟学妹的点赞和转发。“如果他们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这些是我经历过的事,写出来也不费太大力气,那么为什么不把它写出来?”他说。

地区文化节

郭欣格说,自己的性格很大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爷爷的影响。“爷爷曾说过,心存感恩、诚信做人是他一生不变的信条。”这也让郭欣格意识到,遇到事情的时候与其自怨自艾,不如通过努力去改变自己,并影响他人、帮助他人。

 

四年前,郭欣格选择报考南科大,正是由于这里充满无限的可能性。他认为,一个人的未来发展道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视野的广度和深度,南科大开放包容的环境和浓厚的科研氛围给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也促使他进行更多的尝试和创新。

即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郭欣格说,希望自己学成后能回国为中国高等教育贡献力量。“我很喜欢大学这种自由、包容的氛围,和年轻人共事,自己的心态也会变得年轻。”

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郭欣格认为,他最大的收获不是科研上的成绩,而是一路走来的珍贵的成长经历,以及与老师和同学相伴四年的深厚情谊。他说,自己会一直秉持不轻言放弃的信念,继续在人生的道路上向阳奔跑。

 

文字:学生新闻社 董沁阳

童小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