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夏季小学期】课堂篇:特色选修课精彩纷呈
2019年07月28日

每年的夏季小学期,南方科技大学都会为同学们创造学习、实践、科研、艺术等多方面的机会。许多南科大学子分别参加各种特色课程和暑期实践项目,开阔视野、丰富经历、增长知识,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生活能力。

小学期里,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在校听课研讨和参加国内外实践项目两种学习形式提升自己。2019年,学校安排了6月24日至8月2日作为小学期集中教学时间。各类课程和实践项目时间根据课业设置而定,时间多为一个月,也有两个月或者两周的课程。与春秋学期不同的是,因夏季学期的时间短,在课程设置和项目内容上会更加精练。课程和实践项目涵盖多个领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如今暑期已经过半,我们将分别以“课堂篇”、“社会实践篇”、“国际交流篇” ,带大家了解属于南科大的夏季小学期。在此次的“课堂篇”中,我们首先走进精彩纷呈的特色选修课。

据悉,今年的小学期共开设的以课堂教学形式进行的课程有86门,课程覆盖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电子、环境、地球与空间科学、金融、社科、艺术等学科。

在教学形式上,小学期采用了中文教学、英语教学、中英双语教学三种形式,充分满足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的需求。

医学院小学期课堂

从内容上看,选修课中既有像“DIY项目:iPhone6的组装”这样实用又有趣的动手课程,也有“食品污染的来源、健康影响和管理”“全球环境问题”这样与时事和社会息息相关的课程,还有“电子创意设计”这样实操性强的课程,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而“基于LabVIEW的通信电子设计”“沟通技巧”“科幻小说中的科学”“CAD与工程制图”“力学理论”“素描”等课程,一经上线便十分火爆。

作为其中一门人气课程,“CAD与工程制图”在先进制造实践平台(精密加工车间)举办了课程项目展,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实践紧密结合,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工程表达能力,提高创新能力。

我校访问学者荆志淳为学生授课

学校还邀请海内外名师大咖,为我校师生带来一系列内容丰富、启发性强的社会科学课程,如“世界考古大发现”“道德、文化与人类合作行为”“国学经典导读”“希伯来文学与文化”等,中西合璧,同学们既能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也能追寻西方历史、传说与文化的足迹。

选修素描课的学生作品

为提升同学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美学修养,学校还开设了“中华民族音乐赏析”“素描”“西方音乐史”“美术鉴赏”等课程。与此同时,还举办了名为“发生”的风光摄影展,组织感兴趣的同学与摄影师交流,带领同学们感受不同艺术领域的美学特色。

此外,为多角度提升同学们的语言能力,学校还为同学们开设了丰富的形式多样的外语学习课程。

2018级的袁欣怡表示,自己在小学期选择了美术鉴赏课程,感到收获颇丰。原本对美术史知之甚少的她,逐渐了解了绘画作品的基本框架,还理解了艺术史上许多抽象的专业名词。“我希望能将课上学到的欣赏美、发现美的眼光带到生活中去。”

 

文字:童小晋

素材/图片:各院系、中心提供

主图设计:丘妍、劳湘雯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