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新南科人】“南科大,我来啦!”2019级本科新生来校报到
2019年08月15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8月15日,湖畔的学生事务中心热闹非凡,千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满怀憧憬走进南科大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南科大里处处可见热情洋溢的笑脸。领到南科大的学生卡,穿上书院新生T恤,与憨萌的吉祥物合张影,在打卡区与自己的家人和新同学一起“比心”……“南科大,我来啦”——今天,他们正式成为南科大的新主人!

在现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引导和贴心帮助下,同学们秩序井然地办理了各项报到手续。书院活动室和宿舍内外,参观的学生和家长也是络绎不绝。由于天气炎热,新生书院楼等地方还为同学们准备了饮料,为他们在夏日送来一份清凉。

 

满怀憧憬,一路向南

新生报到处当天人潮涌动,气氛热烈,现场秩序井然,各职能部门按照“一站式”服务原则,组织新生按秩序逐一办理各项报到手续,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热情引导,耐心解答新生和家长的问题,引导新生们按照流程快速办理。

学生事务中心报到现场

 据统计,2019级本科生绝大多数为“00后”,年纪最小的同学2003年7月出生,刚刚满16周岁;新生中还有来自彝族、土家族、壮族、苗族、蒙古族、回族、满族等14个少数民族的38位同学。报到当天,有3名新生迎来自己新一岁的生日。

张睿豪、张睿贤及其父母合影

来自深圳高级中学的张睿豪和来自深圳第二实验中学的张睿贤是一对双胞胎,今年双双考上南科大。张睿豪表示,选择南科大是因为这里的培养机制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考虑未来的方向,自己目前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希望利用大一的时间多了解,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张睿贤则谈到,南科大的国际化资源和英文教育非常吸引他,希望自己可以在南科大成长为一名拥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新生与亲友在各“打卡点”合影

现场一位来自湖南的家长表示:“南科大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学校的发展跟深圳的发展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紧密相连,把孩子送到南科大来学习,错不了!”另一位来自辽宁的家长也谈到:“南科大的硬件、软件都很好,师资力量也强,把孩子送到南科大上学,我们很放心。”

 

多元选才,共聚南科

今年我校面向22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本科新生1064人。根据国家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我校不断优化“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致力于形成特色鲜明、严谨科学、高效规范、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自主能力评价机制。如今,南科大招生机制日趋科学完备,对新生的考察除了高考成绩,还包括能力测试机试、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和体育测试等方面。绝大部分考生经过了六道关口,层层筛选、优中选优。今年我校新生生源质量在前几年持续上升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从高考成绩看,新生高考平均成绩在14个省份进入前1.5%。此外,今年我校还首次在广东省本科提前批(非军检)投放了少量统招计划名额,投档分数线也居省内高校前列。

我校国际学生和研究生也将分别于8月22日、27日来校报到。

据悉,我校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9年开始独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留学生。今年我校招收硕士研究生650人,博士硕究生300人,博士留学生11人。此外,我校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工程博士研究生50人,与英属哥伦比亚、英国华威、新加坡国立、香港大学等19所境外高校联培博士研究生140人。同时,还有来自8个国家的18位国际学生到南科大就读本科。

 

声声关切,殷殷期盼

当天上午,我校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等在学工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学生事务中心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并与新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在“打卡”处与学生和家长合影。

陈十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书院及新生书院楼。他们仔细查看了本科新生即将入住的书院楼的各项基础设施,检查了宿舍床铺的承重力,查看了洗衣房、活动室及相关防火设备,并就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十一、李凤亮与新生家长交流

陈十一说:“今天在报到过程中,看见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感到十分欣慰。他们代表了新一代南科大青年的精神风貌。今年南科大将继续坚持‘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坚持南科大独具特色的招生育人体系。同时,学校的二期新宿舍也投入使用,可谓喜事连连。感谢全国人民和各省教育厅对南科大的支持、尤其是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我们全体南科人将继续团结一心,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李凤亮说:“今年学校的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为办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软件方面,我们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也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可以说,这届新生拥有最好的软硬件条件,学校也进入了平稳快速发展的阶段。在与学生和家长交流过后,我对这届学生的成长发展更加充满期待。希望新入学的同学们能够尽早确定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努力学习,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深深关怀,筑梦启航

为鼓励学生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我校设置了丰富的奖学金。新生入学时,新生奖学金覆盖率超过65%。在南科大学习期间,每年除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外,南科大还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书院奖学金等综合类奖学金。为鼓励学生科研,南科大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进行资助和奖励,鼓励本科生积极申请“大创项目”和“攀登计划”等科研项目经费。同时学校通过设立本科生境外学习资助、深圳大运留学基金等促进学生境外交流。通过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家教社、保险补贴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过好在南科大的生活。

新生提交档案资料

今年,我校有30多位同学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学校将这些同学纳入学生资助重点关注名单,将在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国家助学金、春节过年路费补贴上予以重点保障,并对这些同学的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学生人身意外伤害险给予全额补贴。

 

贴心服务,温暖如家

当天,来自学校学生会、“新生营”和书院“先锋团”等各个学生组织、大学长以及其他主动报名的共计150多名同学组成了迎新志愿者团队,他们参与了地铁接驳、校内指引、事务中心接待等工作。在提前一天的学校预报到处和报到当天上午的地铁站、校门口和报到现场等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自助复印区,也有志愿者同学耐心地教新生们如何使用复印机。

志愿者在为新生发放资料

学生志愿者为新生指引

致仁书院2018级志愿者朱恒轩负责引导和指引新生排队进行报到手续,解答家长和新生关于学习和生活的各种问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他说:“引导新生们第一次走进大学之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走进这道门之后开始学习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学会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负责。”

为了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南科大应急救援队也在学生事务中心等地安排了队员和应急物资。

当天下午,六大书院分别召开了“家长会”,陪伴新生前来的家长以及部分新生参加了所属书院的“家长会”。书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书院的基本情况和育人特色,并表示,希望加强“家院交流”,“家院”形成合力,一同帮助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一起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家长们在会上就孩子的专业选择、导师选择、课程选择、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与书院相关负责人和主要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有书院还准备了《给2019级家长的一封信》,上面写着满满的与家长们有关的开学小贴士和建议。

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陪伴孩子来报到,从南科大书院老师的周到服务和对问题的耐心解答中,感受到书院老师的专业认真负责,把孩子交给南科大,让孩子在书院开启他们的大学成长之路,他们更放心了。

文字:劳湘雯、童小晋

摄影:苏佳慧 、王凯强、张晓燕、吴逸歌、曹若骁、徐海文、曾海翔、陈晓婷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