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期项目直接经费突破亿元
2019年08月21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共获各类项目资助193项(2018年同期126项,增长53.18%),总直接经费1.0386亿元(2018年同期5631.55万元,增长84.42%)。

其中,面上项目7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3项,重点项目6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公示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2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2项。按照此次公布的项目统计,南科大项目资助率为31.74%,继续位居广东省项目申报数为100以上高校的首位。

聚焦重大核心科学问题,重点项目资助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国家深化科学基金改革的第一年,重点项目全部试点开展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分类评审。

本年度我校共组织申报重点项目12项,有6个项目获得资助。重点项目资助率达50%,重点项目资助数创历史新高。

 

青年人才积极担当科研生力军,青年基金项目获历史最好成绩

本年度我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项目公示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共获青年基金项目103项,较去年增加38项,首次突破百项。青年基金资助率达32.80%,高出今年青年基金全国平均资助率14.9个百分点。

 

大项目数逐年增加,首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

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项目资助数逐年增加。继近两年重大项目、集成项目等千万元级重要大项目相继获得资助之后,今年材料系教授程鑫获得我校首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

 

持续保持高资助率优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科学研究的重要经费来源,是彰显各高校科研实力与学术水平的主要标志。基金项目的资助率更是学校教师队伍科研水平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我校近三年基金项目平均资助率都在30%以上,本年度平均资助率为31.74%,高出全国平均资助率近15个百分点。

我校面上项目资助率在2017、2018两年分别为50%和37%,相当数量的老师不能再申报面上项目的压力下,今年面上项目的资助率仍然达到39.09%,高于全国面上项目平均资助率近19个百分点,充分体现我校科研队伍在国内、国外基础研究领域的竞争力。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落实科创“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改善科研创新环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让科研人员专注于科学研究本身,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供稿:科研部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