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先行示范需全面提升软实力支撑
2019年08月28日 媒体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8月27日 版次:A04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颁布实施,是深圳发展升级的重大机遇。从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到2019年定位“先行示范区”,深圳再一次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探索的最前列,机遇难得,使命重大,任重道远。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立意高、着眼深,瞩目全局,影响深远。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意义,一是广度上的拓展:《意见》中对深圳的要求突出的是“先行示范区”而不是经济等某个具体工作领域,是寄望深圳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作出全面探索、全面示范,这既是对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肯定,也对未来深圳探索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高度上的超拔:《意见》提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高地”“示范”“典范”“标杆”“先锋”等战略定位,同时提出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分别达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三步发展示范目标,高远宏阔,催人奋进。三是深度上的开掘:《意见》希望深圳在已有改革开放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壁垒,探索综合授权,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式全方位创新体系,有望解决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可谓深谋远虑。四是跨度上的跃升:《意见》要求深圳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强化一流治理,不仅对内“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对外“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且通过30年努力,到本世纪中叶“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换言之,深圳应该成为比肩纽约、新加坡、东京、迪拜等全球性的“枢纽城市”。

《意见》为深圳未来30年发展擘画了宏伟图景,深圳怎么干?对此,《意见》分五个板块提出了13个方面上百条举措,既宏观指引,又具体可行。深圳在未来的实践中,一定也将因应国内外形势变化所带来的新问题,作出更多探索更多部署。而归根结底,最重要的策略或举措仍是两个字:创新!深圳40年高速发展靠什么?靠创新。《意见》的全面实施靠什么?靠创新!要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激发各领域创新动能,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多元创新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驱动城市全面转型升级。

从这个意义上讲,“先行示范”的核心本意就是推动持续创新,“先行示范”也是“创新示范”。这正如“深圳十大观念”所讲的,“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把“持续创新”作为一个法宝,“先行示范区”的各项目标才能如期实现,也才能起到对全国的先行示范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突破框框、持续创新,也是《意见》的核心指向之一。《意见》在第五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部分,提出要“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 在第三部分“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的第八条里提到:“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在最后一部分“保障措施”的第十八条提到:“本意见提出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提出相关议案,经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这些都为鼓励探索、依法改革提出了根本指引。

《意见》实施既要硬统筹,也要软保障。尤其是营造鼓励进一步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将至关重要。《意见》在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板块列举多项实际举措,如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这些举措的实施,将有助于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的合力,使得深圳不仅硬实力得到全面提升,软实力也能得到全面发展。

(韩文嘉 张宜虎 整理)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1908/27/content_71761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