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走进南科大 共话交流共度中秋
2019年09月14日 综合新闻

2019年9月13日正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这一天,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下称“代表团”)一行30多人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校园,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南科中秋”。记者们与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共话国际交流与合作;走进检测中心、冷冻电镜中心等先进科研平台,感受前沿科技的高速发展。他们还参与书院团聚日活动,与同学们一起亲手制作月饼,欣赏文艺表演,感受书院的浓浓温情。

代表团参观校园

此次代表团由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国、阿塞拜疆、柬埔寨、尼泊尔、土耳其、斯里兰卡等16个国家的29名媒体记者组成。新华社对外部俄文室采编记者刘书辰、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以及深圳市外办相关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无国界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座谈会现场

当天,代表团首先参观了我校建设规划沙盘。我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结合南科大的具体地理位置,介绍了南科大的教学科研与深圳的城市发展紧密互动的情况。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旭结合沙盘讲解了学校建设的规划。

随后双方在行政楼121国际会议厅座谈。我校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张凌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李旭主持。

郑春苗讲话

座谈会上,郑春苗从创校历史、学科设置、师资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南科大的办学情况。他表示,深圳是一个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城市,拥有华为、腾讯、大疆等世界知名企业;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南科大正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的路上敢闯敢试,创新前行。他说,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南科大与许多世界一流大学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众多毕业生赴境外名校深造。我校于2017年组建了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这一具有国际顶尖水准的智囊机构,进一步推动学校与国际接轨,为南科大全面发展及国际化进程注入智慧能量。“近年来学校的排名迅速提升,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学校的飞速发展,这不仅是‘深圳速度’、更是‘南科速度’的体现。”

蒋清宇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代表蒋清宇为代表团成员们介绍了创新中心的基本工作情况。他表示,创新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教育机构,是落户深圳的第一家国际组织分支机构。创新中心运用深圳市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优势,依托南科大的学术支撑,在亚太、非洲和中东欧国家和地区开展高等教育信息化项目,致力于提升上述地区的高等教育质量和受教育机会。

邵理阳作介绍

教师代表、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邵理阳向代表团成员们介绍了南科大本科招生录取情况、就业情况,并结合创新创业学院的定位特点介绍了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和产学研合作的进展。他表示,南科大地处深圳,具有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研转化的丰厚资源优势,学校目前已合作成立数十家创业公司,与众多高科技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入合作,进一步结合实际,推动学校的科学研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Sankhya(左)、黄金财(右)发言

来自印度的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博士后Sankhya和来自柬埔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留学生黄金财作为学生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南科大学习、生活的感受。他们认为,丰富的科研资源、一流的师资是南科大吸引他们的原因。“希望有更多家乡的同学来南科大深造学习!”

记者提问

“南科大未来有无招收俄罗斯学生或与俄罗斯高校开展更多合作项目的打算?”“南科大如何在招收国际生时保持竞争力?”“如今超级计算机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南科大有没有参与此类项目?中国学生在超算国际赛事中屡获佳绩,南科大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在交流环节,代表团的记者们踊跃提问,南科大的老师们一一解答。记者们纷纷表示,从这样的深入交流中他们感受到了南科大、深圳乃至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走进实验室,参观先进科研平台

参观公共分析测试中心

代表团参观了南科大公共分析测试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程鑫作相关介绍。程鑫表示,南科大公共分析测试中心是我校科研和教学重要的公共实验平台,是学校研发前沿分析测试设备、推动分析技术和方法发展的研发中心,承担南科大各交叉科研中心、院系等共享科研设备的统一管理工作,力求在满足南科大教学科研需求的基础上,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科研、培训及技术开发服务。

代表团随后来到冷冻电镜中心。“冷冻电镜可以用来观测到蛋白质分子一类的生物大分子的精细结构。”冷冻电镜中心的刘闯老师向代表团介绍。目前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已安装两台300千伏、一台120千伏的冷冻电镜,为学校相关科研项目提供重要支撑。

参观了南科大先进的科研平台,代表团记者们纷纷表示赞叹。

一位来自印度的记者说:“这是一所仅仅成立不到十年的大学,它充满了活力,站在了科技研究的前沿。”

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南科大的学术环境很好,学生对学校事务的参与度很高,进入这所大学学习会是一件很棒的事儿。”

 

共度佳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代表团在致诚书院合影

“书院制”是南科大人才培养制度的一大特色,是南科大全面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代表团第三站来到了致诚书院参观,并在致仁书院与同学们一同制作中秋月饼。代表团记者们与南科大学子一起制作中国传统佳节美食,体验DIY的乐趣,双方热烈交流,其乐融融。

制作月饼

将雪白的糯米面团压成冰皮,包进软糯香甜的红豆馅,再用磨具压出精细的花样……小小的月饼里,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深蕴其中。一名来自俄罗斯的记者第一次亲手制作了月饼,他说:“月饼太漂亮了,我都不舍得吃,我要把它带给我的家人分享。”

随后,代表团还参加了致新书院团聚日活动,感受导师、辅导员和同学们欢聚一堂的浓浓温情。致新书院院长史江红老师切开节日蛋糕,与记者们、同学们一起欢度佳节。同学们还带来了古琴和朗诵节目《左手指月》、话剧《乌龙山伯爵》、相声《倒打灯》等精彩节目,观众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凝神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写下祝福

代表团成员们还纷纷写下了自己对南科大的祝福和在南科大过中秋的感想。

一位来自尼泊尔的记者表示,他此前对中秋节不甚了解,但此次来到中国,在南科大体验了中秋节习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期待今后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一名来自阿塞拜疆的记者对南科大学生记者说:“你们的大学非常棒!我希望你们在这里能成为优秀的的工程师、优秀的科学家。期待南科大的进一步发展,祝福你们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自2016年起,外交部每年邀请上合组织国家媒体访华。代表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走进南科大,与师生深入交流并共度中秋佳节,感受到了中国新兴创新型大学的活力,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是此次中国之行中非常珍贵的经历。

 

文字:童小晋

采访:学生新闻社 周晋徽、廖上铖、冯昱源、江一帆

编辑:劳湘雯

图片:王凯强、学生新闻社 曹若骁、田野、余高隽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