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院长说】医学院院长邢明照:为世界培养优秀的“医生科学家”
2019年09月05日 人物

【编者按】作为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中最年轻的高校,南方科技大学正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做精”人才培养、“做强”学科建设、“做实”内涵发展,加速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不断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实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其中,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的龙头。南科大始终坚持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标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高度重视以学院统筹引领带动系科建设、学科发展。

如今,南科大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六大学院院长已全部到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六大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动向、新思路,学校官网分别对学院院长进行专访。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再次迎来了历史性新机遇。《意见》中指出,深圳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等,这无疑让深圳医学学科的布局和发展备受瞩目。

而就在《意见》出台前的两个月,南方科技大学刚刚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筹建联合医学院,在多个医学学科专业开展深层次教育合作,成为中国高校与国外一流院校在医学相关专业合作并颁发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

这一重要步伐的迈出,距离南科大医学院正式成立仅一年时间,距离南科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获批也仅仅三个月。

不久前,这所年轻的医学院迎来了自己的首任院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终身医学教授邢明照回国全职加入南科大,担任南科大医学院首任院长、讲席教授。

是南科大“新人”,也是医界“老江湖”

邢明照是在南中国夏日的阳光下踏入南科大校园的。在回国前,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身兼数职:终身医学教授,肿瘤学、病理学和细胞分子医学教授,甲状腺肿瘤中心主任,甲状腺细胞及分子研究室主任。除此之外,作为国际知名的甲状腺临床专家,邢明照近20年来一直在霍普金斯医院担任内科医生、内分泌专科医生和临床带教医生,从未离开临床一线。

多年以来,邢明照带领团队研究甲状腺肿瘤的分子机制和基因遗传及其临床转化,目前持有10项获批的生物医药方面的美国发明专利,在包括JAMA、Lancet、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等世界顶尖医学杂志发表170多篇科研和学术文章。他不仅是多个核心专业杂志的编委或资深科学编辑,还曾担任美国和国际上多个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或领导职务,被选入著名的美国医生协会。

做出回国发展的决定并不容易。在南科大校长陈十一的盛情邀请下,邢明照最终被这座朝气蓬勃的年轻城市和这所流淌着城市创新基因的年轻高校所打动。“深圳的创新基因和南科大彰显出的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我非常认同。”

来到南科大一个月有余,这位资深的医界精英笑称自己又成了一个跃跃欲试的“新人”,他希望能以自己在国内外临床、科研和教学等方方面面的经验,带领好医学院这个新团队,在中国、在南科大创造新的历史。

 

理工医文融合建立“新医科”,探索创新型医学教育体系

一流城市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一流大学为其提供人才、智力和文化上的支撑。而一所一流的医学院,不仅可以助力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影响力建设,更可以助力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医疗和医学教育水平的长远发展。

如今,深圳的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有待提升,医学教育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匹配,亟需配置一批优质的医疗资源。这对未来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挑战,也对高端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发布的《意见》中指出,深圳要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等。这让邢明照对南科大医学院的发展增添了百倍信心。“这给学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更给学院赋予了全新的使命!”

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签署协议现场

邢明照说,南科大正在探索的“新医科”发展体系,将有力地推动《意见》中相关目标的实现。医学院将依托南科大理工学科优势,以“临床医学”为学科主要方向,通过理工医文的交叉融合,瞄准国家和省、市的健康发展战略需求,借鉴国际一流医学教育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将重点布局医学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和医用纳米材料等未来医学前沿领域,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满足大湾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医学院将先行先试,努力推动我国医学教育体制创新,探索适应未来医学发展的教育体系。“我们将充分发挥南科大的学科优势,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智能化和人文化的特色创新型医学院。”

他介绍,有别于传统的医学院发展路径,南科大除了目前有的两所直属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一所区校共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外,还筹划建设一所附属教学医院,将与医学院一起落户在南科大校园内,与南科大所有学科共享教学资源、科研公共平台、校园文化、公共服务等。“这就为医学院与多学科的深入交叉和融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对我们探索创新型医学教育体系、培养新型医学人才至关重要。”

“建设一所一流的医学院,如同筑巢引凤。”邢明照说,医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努力引进和培养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优秀、临床经验丰富的人才,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事业发展和医疗水平提高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培养临床与科研双修的“医生科学家”

“为世界、为中国、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和输送一代代有理想、有担当、兼具科研能力和临床经验的‘医生科学家’,将是医学院人才培养的长期目标。”邢明照说。

什么样的人才方称得上“医生科学家”?他说,这就要求从业者既能做个好医生,也能做一个研究型学者;既有丰富的临床医学技术和经验,也有站在学术前沿探索生命健康奥秘的学识和能力。“科学研究是医学的未来,临床技术是医学的根基,两者都不能丢。”

医学院实验室

邢明照介绍,目前国内高校医学院的学生们基本上只会在临床医生和研究学者两条路中二选一;即使在国外,有碍于培养成本的高昂,能够将丰富的临床知识用于尖端的医学研究中的“医生科学家”也十分少见。“目前在国内,这样的创新型人才非常罕见,但社会和医学界亟需这类人才的阶段已经加速到来。”

为此,医学院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让学生们在医学生涯的早期打下扎实的临床医学基本功,熟练掌握临床医学的操作技巧;同时,学校也会为学生在医学研究方面提供机会和平台,给予有研究兴趣的学生们充分的引导和充足的空间,从而培养真正的“医生科学家”。

与传统医学院的培养方式不同,医学院将采用创新型教学体系,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学教育模式,按国际标准重点打造国内引领的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模拟临床教学实验平台和标准化病人临床教学平台。

邢明照接受采访

“医学如同任何其他学科,应当是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的。”邢明照说,医学院将为医学生提供参与早期临床体验和社区服务的机会,帮助医学生理解个体健康和疾病,掌握有效的医患沟通技巧,加强生物伦理和患者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努力使医学生不仅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具备人文通识的“灵魂”、富于时代精神的思想深度,成为具有自觉引领意识、适应当下和面向未来的跨学科创造型人才。 

新学期伊始,医学院迎来了第一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他们在9月2日已正式开课。邢明照说,医学院已准备好与世界一流医学院接轨的高质量培养方案和优秀的师资,配备了满足教学、科研、医疗需要的基础和临床设施,热切期待更多同学走上医学研究之路,在救死扶伤中成就厚重人生。

“年轻的南科大医学院百‘业’将兴,我对此充满信心!”邢明照说。

 

南科大医学学科发展大事记

2018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领军人才,打造理工医人文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医学院。

2018年10月,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分别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018年9月,招收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第一批本科生。

2019年3月,我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获批,标志着南方科技大学进入理、工、医学全面发展的阶段。医学院已拥有生命医学工程、生命医学科学和临床医学三个专业。

2019年6月,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签署合作准备协议,共同筹备设立联合医学院,在多个医学学科专业开展深层次教育合作,成为中国高校与国外一流院校在医学相关专业合作并颁发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

2019年9月,第一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课。

文字:刘馨

编辑:劳湘雯

摄影:王凯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