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他们这样说
2019年09月10日 综合新闻

导师制是南科大书院制的核心。学生的茁壮成长,最离不开的就是导师。在求学道路上,导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日常生活中,导师是陪伴左右的知心人;在情感交流上,导师是耐心细致的倾听者;在疑惑迷惘时,导师是人生方向的领航者。时刻给予关怀,时刻提供帮助,如春日暖阳,如微熹晨光。感谢你们,优秀的书院导师们!

我们在每个书院采访了一位“优秀书院导师奖”获得者。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初心和育人点滴。

 

他们内心的力量也激励我一起成长

张进(左三)与学生合影

致仁书院优秀导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张进说:“这是我在南科大度过的第六个教师节,陪着一届一届的学生们从初入校园,到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慢慢成长、成才,毕业后奔向大江南北、全球各地,偶尔收到他们发来的好消息,整个过程都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张进说,她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喜欢这个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我喜欢跟同学们聊天,带着他们一起爬山、看展、逛公园、玩狼人杀,当然也少不了聚餐。他们每个人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人也有自己的苦恼,我试着走近他们、理解他们,陪他们一起经历迷茫、经历痛苦、学会选择、学会担当,跟他们一同了解深圳、认识世界,也试着提醒他们关注他人、关注社会、上大舞台、做大事业。有时候聊天,他们哭着进来,笑着出去;有时候,我陪他们一起笑,一起哭;看着他们无论过程多么迷茫多么痛苦,最终都能积极阳光地面对,走向光明的未来;那些画面都很美。我要谢谢我亲爱的同学们,可以说,一直以来,他们内心的力量,也激励我一起成长。”

 

这种投入本身是很幸福的

鲁春

树仁书院优秀导师、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说:“我1987年进入教育行业,这是我在南科大度过的第四个教师节。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跟年轻同学们一起交流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我在南科大担任书院导师,跟同学们常常像朋友一样谈心交流,看着同学们入校、成长、毕业,帮助他们‘量身定制’学业计划,找寻未来人生的方向,这种投入本身是很幸福的。”

鲁春非常关心同学的学习状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平时除了指导同学们学好课业知识、做好科研实践外,他还经常督促同学们锻炼。他跟同学们一起爬山、打球,前两天还带同学们去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有责任引导同学们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走好直面未来的每一步。”

 

要把自己的学识和爱毫不保留地给学生

韩蔚(正中间)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致诚书院优秀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教授韩蔚说:“我从小就觉得教书育人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从1986年进入教育行业,韩蔚当老师已经33年了,作为南科大教职工“工号1号”,她在学校筹建之初就开始为学校奔忙。“这是我作为南科大人度过了第十二个教师节,从最开始筹建到如今整个学校拥有五千多学生,这个过程让我们最欣慰的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培养出一届届优秀的同学。‘爱学生’是老师的一种本能,南科大老师更是如此。学生是南科大的一切,我们当老师的要有教育情怀,要把自己的学识和爱毫不保留地给学生。”

 

在南科大探索科研和育人的新路

郑春苗与学生

树德书院优秀导师、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说:“南科大一直在为国家探索高等教育之新路;我和其他老师们离开自己原来的‘舒适圈’,来到南科大,也是为了在这里探索科研和育人的新路。”

郑春苗说:“国家对于具备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存在巨大需求,本科生培养是国家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石。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有深厚的科学理论基础,又有出色的实践能力,成为理想崇高、个性鲜明和情感丰富的人。”

 

当老师最重要的是了解学生的需求

周祐民(绿衣)作科普报告

致新书院优秀导师、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周祐民说:“‘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是我这些年从教的一点心得体会。想想自己刚进大学或是出国留学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那时的我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我认为,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了解学生的需求,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

谈起自己进入教师行业的原因,他表示:“我是一个乐于传递和分享知识的人,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名教师。同时我觉得知识是需要传承的,希望我们能够把知识的火炬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

黄克服

树礼书院优秀导师、力学与航空航天系教学教授、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说:“今天是我度过的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回首这么长时间以来的教师生涯,感触良多。作为一名老师,归根结底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将自己教书育人的本分做好,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也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今天是教师节,祝南科大的全体教师们节日快乐,享受美好时光!”

 

文字:劳湘雯、童小晋

图片:本人提供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