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2019年“国家杰青”卢海舟:把每一次挑战都当成祝福
2019年09月23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在南科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

南科大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官网“师道新语”栏目将聚焦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良好风尚。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卢海舟获得了本年度“国家杰青”项目的资助,项目名称为“磁场中拓扑物质的电子输运理论”。

日前,卢海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向我们讲述了他在南科大充满挑战和成长的旅途。

 

心无旁骛,相信认真与专注的力量

卢海舟目前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研究兴趣是利用量子场论方法研究拓扑物质等新材料中的物相和电子输运,已有多个理论工作被实验支持和应用。

卢海舟办公桌边的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心无旁骛”四个大字,以此告诫自己要时刻保持专注。

对于做物理理论研究的人来说,用计算机算比用笔算要轻松容易。但卢海舟依然经常在遇到难题时坚持用笔苦算,在帮助自己理清思路的同时,他尝试从模式化的思维中找到突破口。

“对我而言,做好学术研究的秘诀就是专注。”卢海舟回忆,有相当长的时间他每天都在伏案研究,专注得几乎顾不上其它。这样的专注,让他获得了宝贵的专业学识、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厚的研究成果,成为帮助他驰骋学术疆场的重要法宝。如今,他在《物理评论快报》《自然》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7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是美国物理学会杰出审稿人,承担过中组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东省多个科研项目,还曾获得“孔雀计划”和“鹏城学者计划”支持。

在获得此次资助之前,卢海舟已经在磁场中的电子输运理论方向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物理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卢海舟说,下一阶段团队希望研究“极强磁场物理”,研究在比地球磁场大百万倍磁场中电子在固体中的行为,并期待能将拓扑材料推向应用。

谈及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感受,卢海舟说:“我想要感谢的人可以列一个很长的名单。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成果。”

卢海舟与课题组学生探讨问题

 

教研结合,与学生共同进步

作为南科大教学科研序列教师的一员,卢海舟除了专注科研,也在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作了许多努力。

卢海舟坦言,在南科大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很多好处,自己在最初加入时并没有意识到。一开始,他曾担心兼顾教学会让他落下科研进度,但慢慢地他发现,教研是相互促进的。“我教授的课程是我擅长的领域,同时我还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开设了另外一门研究生课。教学和科研同步进行,我更能把最前沿的科研知识融入进课堂的教学里。同学们有时也会提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想法,时常会成为我研究过程中的灵感。” 

在日常的研究和教学中,卢海舟说自己是一个比较“较真”的人。在给本科生开设的量子力学课上,他几乎不用课件。“我教的这门课比较偏数学和理论,如果用课件的话,可能我自己教着方便了,但是大多数同学不会那么好理解课程内容。”他更习惯在黑板上一行一行地推导公式,如果遇到教材编写不完善的地方,就带着学生们重新推导。“量子力学的教材很薄,但是我们要用一年的时间慢慢‘啃’下来,就是为了帮助学生们打下扎实的基础。”

卢海舟表示,自己今后还要努力更好地平衡科研和教学,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长。

卢海舟在课堂上

 

积极探索,培养做研究的“品位” 

卢海舟说,作为南科大家庭的一员,另一个让他感到十分幸运的原因就是南科大很好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研究兴趣,保障了师生们的研究空间。

在南科大,创新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使得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专业。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后,学生们可以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课题组加入,更可以根据实际的研究情况转换课题组,接受个性化的教学培养。老师们也可以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主动创建自己的课题组和研究方向,做自己擅长的研究。卢海舟说:“也有学生中途离开我们课题组,有时是因为他们发现了其它兴趣,有时是因为他们想要换一个领域接触全新的知识。我很支持他们的选择。”

作为学术导师,卢海舟鼓励学生们在科研方面多见识、多尝试,培养做研究的“品位”。“南科大每年选择物理系的同学都非常多,这让我感到相当惊喜。这些学生都对物理有着极大兴趣,自由的专业选择使得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强。”在卢海舟看来,兴趣是打开科研大门的钥匙,专注与谦虚能支撑一个人在专业道路上走得更远。

卢海舟向学生讲解题目

在学术导师这一身份之外,卢海舟还作为书院生活导师,每年都会迎接一批“初出茅庐”的新生。他常常给同学们这样的建议:“做好高中和大学的过渡,尤其需要重视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要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在2019年毕业典礼的讲话中说 “Hope your road is a long one, full of adventure, full of discovery”。卢海舟对此很有共鸣。回望来到南科大的这几年,他感觉自己时时都在面临着不同的探险:科研、教学、育人,每一项工作要做好都不轻松。这些挑战,时刻督促着他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拥有充满探险与发现的人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时,你会发现,这些挑战其实都是祝福,是让自己收获成长的机会。”卢海舟说。

文字:董沁阳、刘馨

摄影:学生新闻社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