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系副教授李贵新荣获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9年09月22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9月21日,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的“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科学工程系副教授李贵新荣获2019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颁奖典礼现场

李贵新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任中国超材料学会常务理事。1999年-2006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取得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6年于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系、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物理系从事研究工作,任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助理教授等。2016年10月回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组建光学材料与超构材料实验室。其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光学、光学超构材料、光学超构表面、纳米光学等。他在包括《自然-物理学》《自然-材料学》《自然综述-材料学》《自然-纳米技术》《自然-通讯》《物理评论快报》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被引3500余次。在光学超构材料领域获专利授权5项。任中国超材料学会常务理事。

据悉,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査济民创立,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旨在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国家的科技研究工作,由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并全权负责奖项的遴选和审定。1994至2019年,共有358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2位,“杰出科学家奖”31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92位、以及“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33位(涉及16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神舟飞船等)。

此前,我校校长陈十一曾荣获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万敏平曾荣获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光学材料与超构材料实验室简介

光学材料与超构材料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光学、光学超构材料、光学超构表面、纳米光学等,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的时空调制”。光学超构表面是一种能够对电磁场在亚波长尺度上进行调控的超薄人工界面。超构表面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物理概念上的新颖,更在于其在光学材料领域的重要应用。例如,利用光的贝里几何相位可设计出高效率的超构表面全息光学元件,从而可实现光场的连续相位调控、广角、宽光谱及高效率的光学全息成像。相关研究在光信息处理、光束整形、光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2015年,李贵新等在光学超构表面上揭示并实验验证了非线性光学贝里几何相位。利用非线性光学几何相位的原理,在亚波长尺度上通过简单旋转超构功能基元的方向,进而可以实现对非线性光波的相位从0-2π的连续调控。这为设计新型的非线性光学材料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方案。2016年,李贵新等将超构表面上非线性光学贝里相位从空间域拓展到时域,即实现了非线性光学贝里动态相位。首次实验上验证了诺贝尔奖获得者N. Bloembergen四十多年前提出的非线性光学旋转多普勒效应。

 “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的时空调制”这一涉及了光子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结构光与结构物质相互作用、光学旋转多普勒相应、超快光开关、强场光学、微纳尺度非线性光源等领域的研究方向。我们希望在这一新的研究方向上,探索出更多有意思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