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纪实
2019年09月23日 综合新闻

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根据省委、市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2019年9月18日-9月22日,校领导班子成员、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等用五天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集中学习研讨期间,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到校检查指导我校集中研讨学习开展情况,传达省委关于高校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对我校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九巡回指导组到场指导

在集中学习研讨中,我校主要通过个人自学、主题发言、分组讨论、集中研讨、座谈交流、工作分享等形式,辅以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真学真信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努力再创辉煌。

李凤亮讲话

9月18日,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凤亮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是党中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这次集中学习机会,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以高质量学习研讨引领全校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集中学习研讨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研讨班成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严守学习纪律,心无旁骛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内容。

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期间,研讨班成员们都会早早来到会场,利用开课前的一个半小时进行自主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9月19日,成员们重点阅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认真研读了八个指定推荐篇目,积极交流了读书心得。

9月21日,大家认真研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及《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9月22日,大家集中研读了《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以及《从追赶到超越:教育跨越式发展之路》。

除此之外,在每天集中学习后,大家利用晚上的时间,积极自学,深入阅读《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共产党宣言》(多语种版)、《钱学森传》等书目。

 

深研讨凝共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重温初心,畅谈使命,大家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进一步加强了理论修养,坚定了理念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自学原著和理论的基础上,此次集中研讨学习集中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先行示范作用”“课堂教学质量”“后勤保障服务质量”八个专题内容,分两组开展深入研讨学习。分组研讨结束后,由两组派代表作总结发言,进行集中交流和座谈研讨,以扎实有效的学习和有针对性的研讨推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李凤亮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内容,分析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情况。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亲自抓基层党建,将2018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2019年定为“基层党建质量年”。近年来,学校党委以“标准化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主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组织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发力,述职评议、考核评优等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将进一步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做深做实,不断推动标准化建设和质量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成为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带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提升。他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落实到位,不断创新党建与教学、科研、业务等的融合方式;要刀刃向内、实事求是地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规范性、标准化等方面的问题;要坚持并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五个标准化”;要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构建全校“党员服务示范体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明确党建任务、工作阶段步骤、重点任务清单、考核量化指标。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夯实基础。

张凌发言

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作意识形态工作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题发言。他表示,校党委始终坚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探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模式,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张凌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以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为核心,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南科大价值系统,引领传播南科大正能量,为学校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把好航向,做好规划,把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果。

针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题,张凌介绍了我校当前课堂教学的情况,并剖析了当前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中存在的挑战和待提升之处,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机制,夯实责任,充分发挥我校师资优势,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进一步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走内涵式特色发展道路,不断稳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陈志锋发言

校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志锋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专题,作“建一流师资队伍、促湾区融合发展”专题发言。他指出,南科大要努力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这一发展目标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引进高水平人才、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始终是我校建设工作的中心工作。目前,我校在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已逐步形成了学术梯队建设逐步完善、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高层次人才发展局面。然而,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也面临海归人才群体人数众多、人才竞争生态环境日益激烈等挑战,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针对目前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我们要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要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构建具有竞争力师资队伍,完善引才用才机制,完善师资梯队建设;要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推进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全员、全周期、全方位培养体系;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良好教育形象,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学校师德考核评价办法。他表示,学校要努力探索一条“对接国际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南科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路径,建设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大湾区发展提供人力资本和创新动力,促进大湾区高等教育融合发展。

陈思奇发言

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作学生社团工作和后勤保障服务专题发言。他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学校在新时代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支撑。

针对“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质量”专题,陈思奇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后勤保障,随着学校发展,学校对后勤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对后勤部门的工作提出五点优化建议: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探索新型管理模式;要按照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原则,认真抓好员工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服务水平;要树立精品意识,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要扎牢底线意识,健全内控管理体系,严格依法依归办事,做好风险防控;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增强上下联动,打造勇于担当、勤于奉献的总务后勤团队。针对“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题,他指出,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重要阵地,也是学校“十六字”方针培养的有力抓手,更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他表示,学校正在逐步建立健全学生社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社团活动保障体系。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切实加强党对学生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类社团管理。

9月22日,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作“关于研究型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主题分享。她介绍了研究型大学形成的历史和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异同,分析了研究型大学的特征。她指出,南科大正在进一步探索高等教育和高等学习并存、探求未知与培养学生并行、学术型与引领型并重的创新路径,扎根中国大地,不断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其他发言代表也分别围绕相关专题发言。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聚焦重点与史对话

为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原著的领会,本次学习研讨还穿插安排了专题辅导报告和现场教学活动。

专题辅导报告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赵宏,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社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广东区域与产业创新研究会副会长邓江年,分别就“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启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还邀请了廉政建设和高校管理方面的高水平专家作为嘉宾参加到集体研讨中,有效地增加了学习的开放性,明显提升了学习效果。

参观展览

此外,研讨班还前往深圳档案中心、深圳党史馆和深圳方志馆,通过现场教学,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大家深入学习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历史,深入了解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不懈奋斗史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党史和深圳发展历程等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

 

五天的集中研讨学习结束,李凤亮作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成效,并指出,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大家聚焦核心、真抓实干、直面问题,展现了南科大人勤奋好学、务实肯干的良好精神风貌,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他对学校接下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了部署。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要持之以恒,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把思想根子问题解决到位,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为思想充电。要坚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为精神补钙。要在坚持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为工作加油。二是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真作为中担使命。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突出全面深入,把调查研究做到位,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成果运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调研成果,认真讲好专题党课。三是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找差距当中补短板。各级班子和成员要按照“六个对照”要求,把检视问题贯彻始终,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反思,建立问题清单。四是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五是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实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落实,着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接下来,我校还会继续聚焦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主题主线,解决实际问题,紧紧地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

文字:刘馨

图片:王凯强、张晓燕

主图设计:丘妍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