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金一南将军南科大讲堂解读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的民族自强之路
2019年09月28日 综合新闻

201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做客第237期南科大讲堂,在润杨体育馆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精彩讲座,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的民族自强之路。

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南科大师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代表,兄弟高校师生代表等13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金一南作报告

金一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全国模范教师,全军优秀教师,连续三届国防大学“杰出教授”。他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安全战略,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南军事论坛》主持人,《中国军事科学》特邀编委,曾出版畅销图书《苦难辉煌》《心胜》《心胜II》《心胜III》等。

 

讲座现场

在三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金一南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数据回顾了近代中国百年的沧桑历史。他说:“大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而中国共产党因为相信而看见。”八国联军侵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近代中国饱经苦难,“一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队伍”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怀着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坚定信仰,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的胜利。他说,“没有苦难,就没有坚忍,没有积聚。没有胜利,就没有激情,没有尊严。”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最勇敢、最顽强、最有斗争精神的一次作战,使得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改革开放,使得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信仰的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获得了前所有未有的“集体自尊”。

金一南以鲜明的数据对比,生动幽默的案例解读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取得的经济、军事、外交等成就。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都为深圳带来了重大历史发展契机。他鼓励南科大学子在大时代大格局里抢抓大机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新时代里的担当者、奋斗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金一南精彩的演讲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学生对话环节

在对话学生环节,南科大若干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求学和大学生关注的问题与金一南进行了深入交流。金一南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学子解疑答惑。

李凤亮主持

李凤亮在总结中表示,金一南将军的讲座是一堂深刻的思想启迪课,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心灵洗礼,讲述了近代中国沧桑巨变的“大历史”,分享了爱国报国的“大情怀”,阐释了在时代的大格局中爱国报国的“大思想”。他强调,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南科大人重温过去的苦难与辉煌,理清思路坚定方向,不忘南科大探路中国高等教育试验改革、为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之初心尤为重要。他希望,通过这场讲座,师生们能进一步思考,将自己和国家命运和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实干兴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科大力量。

李凤亮为金一南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在讲座后,李凤亮为金一南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在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受到极大的振奋和鼓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张进说:“金将军最后的一段话给我很大的共鸣:这是一个百年变局的大时代,国际力量格局在较量中剧烈演变,中华民族正在经历民族复兴的新长征,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是我们的幸运;作为是奋斗者,则应该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不停奋斗,不辱使命。”

树礼书院17级林铭凯说:“今天的讲座让我们知道祖国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沧桑,同时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已经快速发展崛起的祖国。”致仁书院张克凡同学说:“金一南将军的讲座对我有极大的触动,让我看到了一个民族的‘集体自尊’,并不是流淌在血液中永恒不变的,而是由民族内个体的行为所承载和体现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怀揣对国家民族的热爱,迎难而上,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变数中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树德书院杨小龙同学说,此次讲座加深了他对国家民族未来的认识,他说:“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正生逢其时,我们每个人要珍惜今天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在新时代里抢抓机遇,一展抱负,成为时代的英雄。”致新书院蔡湾说:“作为这个时代的创造者与见证者,年轻一代的我们要利用这个时代锻造自己,充实自己,抓住时代机遇,建设发展我们的祖国,在新时代与南科大一起创造新的历史。”致诚书院汪惠东说:“金教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爱国、民族复兴就是我们所在的一点一滴,就是我们每个人为之努力奋斗的日常生活。”树仁书院19级邬一帆说:“如今,我们青年即将走入历史的大潮,接过前辈手中民族自强的接力棒。我们坚信,我们可以不断努力,续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对时事政治与国际形势很感兴趣的校友刁同学,今天也特地赶回学校聆听讲座。他说:“今天近距离聆听金将军的分享,对国家,尤其是对深圳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作为已经走进社会的南科大人,更应该努力奋斗,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报告会既是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安排,并列入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同时,这次活动也是2019年全国高校巡回演讲活动《对白2019》的重要一站,该活动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发起,让更多青年学子享有与各界优秀人士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本场活动也将会制作成《对白》节目,于十一月后在优酷播出,欢迎大家届时关注。

 

文字:童小晋

图片:王凯强、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采访:各书院辅导员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