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
2019年10月26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0月25日至26日,南科大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在我校润杨体育馆召开。我校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鲁春,代理副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代理副校长赵予生等出席会议。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主任曾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等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旨在全面总结2019年我校科研工作进展与成效,凝心聚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南科大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25日,南科大六大学院、科研部、校公共科研平台、技术转移中心、附属医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代表作科研工作报告。26日,覃伟中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角度,作了广东省近年来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曾路从工作层面,介绍了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布局和进展。大会设置分会场,围绕进一步融入国家、地方发展战略,科研管理工作,科研绩效评价体系,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多学科建设思考与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覃伟中作主题报告

会上,覃伟中以“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广东成为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为题作报告。他高度肯定了南科大近年来的办学成绩,介绍了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强化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情况。他表示,广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南科大应结合自身优势,对接国家和产业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切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他鼓励南科大加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发投入,打造一批基础前沿学科,培育和壮大一批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团队,努力在基础科学等领域产生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前沿和交叉学科布局,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社会中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要求,继续加快向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迈进。

曾路作主题报告

曾路作主题为“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布局及推进情况”的报告。他介绍了省基金委成立历程、工作职责、职能定位,并详细介绍了省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他高度肯定了南科大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他说,优秀的科研成果是南科大发展的一道亮眼的风景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南科大优秀的教师科研团队敢想敢干、追求卓越,也得益于学校高质量的科研管理工作,希望南科大再接再厉,以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发展。

赵予生主持25日下午的会议。

杨学明作报告

会上,我校理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杨学明报告了理学院的科研工作进展。他表示,理学院将继续坚持“格物穷理、笃志好学”,为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徐政和作报告

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从发展历程、科研概况、科研思考、工作重点四个方向就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作报告。他表示,工学院将继续结合时代需求,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永明作报告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永明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推动“新文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建设“小而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做好一流水准的文科通识教育,做好文理融合的特色文科研究,以优质文科资源服务社会。

刘科作报告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作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他表示,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紧密结合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结合国家、省市发展需求,解决重大科技前沿技术问题,培养未来精英人才,孵化更多面向未来需求的高新科技企业,让科技更多地造福人类。

商学院院长作报告

商学院黄院长作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他表示,商学院将继续以“创新开放、扎根湾区、国际前沿、交叉文理工、鲜明特色”为战略发展思路,努力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亮点的国内外一流水平的商学院,服务深圳市及湾区的经济发展。

邢明照作报告

医学院院长邢明照从年度科研工作概述、科研工作现状、科研工作规划与展望三个方面作医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他表示,医学院正在积极建设“理工医文交叉融通,医教研协同创新”的“新医科”。南科大医学院将继续努力建设扎根深圳、面向中国和世界的国际性医学院,让医学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

陈炜、王亚武、张作泰作报告

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炜介绍了研究院科研工作进展。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整体介绍了我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作泰作产学研工作报告。

校公共科研平台负责人及代表作报告

校公共科研平台负责人程鑫、王培毅、肖国芝,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工程师范靖,分别作分析测试中心、冷冻电镜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等科研平台对科研支撑工作报告。

梁真、刘磊作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真、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西丽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玉坤作为学校直属单位代表参加科研大会。梁真、刘磊分别作了所属附属医院的科研工作现状与发展规划的主题汇报。他们表示,将充分整合利用好南科大科研平台,进一步做好科研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医教研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努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顶尖的知名大学综合医院。

分会场现场

10月26日上午,参会人员分别前往分会场,就立足大湾区,主动融入国家及地方发展战略的举措;强化科研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科研绩效评价体系;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多学科建设思考与路径等方面进行讨论。各院系代表教师对有关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为南科大科研工作建言献策。

 

张东晓主持会议

26日下午,各分会场主持人对分会场探讨专题作总结汇报。张东晓主持了会议。 

赵予生作报告

赵予生在会上作题为“南方科技大学科研战略思考”的报告。他从科研工作概况、机构平台建设、卓越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我校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对国家省市的科技政策动态以及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作了介绍。他强调,南科大要进一步主动融入国家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强化科研创新管理方式,为国家及区域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陈十一作总结讲话

陈十一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南科大对覃伟中等特邀嘉宾莅临大会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这次科研工作会议总结了学校最新科研进展,深入讨论了科研管理、重大项目和交叉学科等许多事关全校科研工作开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把好了航向,描绘了路径。他表示,当前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契机,南科大扎根深圳,生逢其时,要抢抓这一重大历史契机,结合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部署,以“舍我其谁”的魄力激流勇进,不负时代嘱托,不负国家、省市对学校的厚爱和支持,以更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推动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南科大力量。

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处副处长张燕、高新处副处长文晓云等出席本次会议。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俞大鹏,中科院院士顾东风,我校总会计师叶秦,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校长办公会成员、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部部长陈志锋,以及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和教师、科研人员等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科研部

文字:葛龙

编辑:刘馨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