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院长说】商学院院长黄伟:创新建设有特色及理工文交叉融合的国际一流商学院
2020年09月10日

【编者按】作为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中最年轻的高校,南方科技大学正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做精”人才培养、“做强”学科建设、“做实”内涵发展,加速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不断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实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其中,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的龙头。南科大始终坚持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标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高度重视以学院统筹引领带动系科建设、学科发展。

如今,南科大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六大学院院长已全部到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六大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动向、新思路,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新闻中心分别对学院院长进行专访。

 

“如果有人在火箭上给你提供了一个位置,不要管位置的好坏,先上去再说。”去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研究生代表、金融数学博士生王云奇援引谷歌 CEO 施密特在谷歌创办初期所说的话来解释他到南科大商学院深造的心理历程。王云奇本科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8 年南科大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开始独立招收博士生。王云奇正是被南科大吸引,成为商学院金融系的第一批独立招收的博士研究生中的一员。

黄伟曾任美国哈佛大学 Fellow、俄亥俄大学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 (MIS)终身正教授(Armbruster 教授)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终身教授(Antony Mason 爵士 Fellow)等,学术造诣颇深,拥有近 30 多年在美国、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和国内等知名研究型大学科研教学的经验。

在国外任教 26 年,他一直非常关注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他认为,管理、商科方面,深圳是全国最有竞争力、最成熟的城市之一,商科教育颇具规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竞争非常激烈,是挑战同时也是启发与机会。在陈十一校长“一路向南”的号召下,他毅然来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来到了深圳,加入南科大,以一个创新思路创立一个全新的商学院。

 

抢抓优势,将创新进行到底

南科大商学院正式获批于 2018 年 9 月。成立短短的两年的时间里,商学院取得了多个亮眼进展:

获批“商务智能与大数据管理应用”学科方向的硕博点;

成立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简称“信管系”);

获批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

黄伟负责申报的南方科技大学智能管理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为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新建“信管系”师资质量高,尤其体现在两个 KPI 数据:信管系教师入职前五年人均 UTD/FT(相当于管理学界的 Nature/Science)论文发表数为 0.33,比一些亚太区域排名前茅的商学院高出不少;

入职后一年以南科大商学院为第一作者署名的人均UTD/FT论文发表数为0.363,目前还保持为某亚太地区知名商学院的1.5倍;

商学院金融系与蜗牛保险技术中心共同建设的“盈尚 • 南科联合精算中心”签约揭牌,该中心是南科大首次与互联网保险机构合作成立精算中心,用科技赋能保险,推动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

黄伟被邀请推选成为广东省管理工程与科学学科教职委副主任委员。南科大年轻的商学院成为了广东省管理工程与科学学科教职委副主任委员成员单位,努力为未来省部级学科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早前成立的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2015 年更名为金融系,经过几年的发展,为商学院的成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成立一年的商学院,扎根深圳,聚焦经济规律和未来需求,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奋勇向前。

在黄伟看来,南科大商学院遇上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几个月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指出,深圳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商业、金融业等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当今数字新经济和新需求下,商科都大有可为。

纵观全球,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如美国硅谷、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除了有世界一流的理工学科外,都有世界一流的商科作为坚实后盾,如 MIT、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一流理工科高校,均建有一流的商学院,理工科与经管学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流的理工科大学要有一流的经管学院或商学院,商学院秉持‘创新开放、立足湾区、国际前沿、交叉理工文、鲜明特色’的战略发展思路,努力成为有特色、有亮点的国内外一流商学院。”黄伟说。

传统商学院学科数量多,包含大众熟知的管科系、会计系、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等等,这些系的研究比较独立,学科方向的联系并不强。同时,密切相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常常分散在不同的学院,造成力量分散、学科重叠、资源浪费,影响办学质量。

南科大商学院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注重跨界、小而精、高水平,着眼顶层设计,进一步统筹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和公共管理学等学科,建设四个学科交叉系 (Division):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工商与创新战略系、公共政策与政府治理系和应用经济与金融系。创办理念、定位、系部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研究方向……无不体现出南科大商学院发展战略思路的核心——“创新前沿”。

在黄伟看来,南科大商学院要抢抓历史机遇,发挥“优化优势”,整合资源走创新发展之路,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突出“交叉理工文”,聚焦前沿应用

商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确定了对标国际一流理工科为主的剑桥大学商学院,以“扎根湾区,建一流国际商学院”为定位,确定了“两条腿走路”(学科科研高峰及影响力)的发展路径。科研方面,商学院将继续保持目前在 UTD/FT 为标志的国际一流科研水平;影响力方面,商学院将通过发展成立 EDP 中心等为湾区输送高端管理人才教育、提供经济产业发展建策献言以及在未来举办高端年度圆桌论坛。具体而言,商学院在未来 4-5 年内,通过高质量的发展,争取获得国际精英商学院 AACSB 认证(全球只有 Top 5-6% 的商学院得到该认证,包括哈佛、剑桥大学商学院、北大 / 清华 / 交大商学院等,而黄伟也在美国任教时就被聘请为国际 AACSB 认证专家,熟悉 AACSB 认证标准 , 并力争 5-8 年通过 QS 五星级商学院认证。

商学院 2018 年刚成立不久,便马上组织教职工积极努力,并于 2019 年初申请到了“商务智能与大数据管理应用分析”硕博士学位点,为信管系的成立开了好头。新成立的信管系将聚焦理论与实践前沿,强调学科交叉,努力发展前沿创新的大数据管理和商务智能本科等新学科。其课程将包括大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系统与管理、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数字经济与科技发展商务模式、管理行为与组织心理学,企业文化与商学史等,与数理学科、计算机及其网络、自动化与控制、生物脑科学和人文社科学科都有内涵式真正交叉融合。

在建的商学院大楼模拟图

南科大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黄伟非常认同学校顶层设计理念,认为南科大强大的理工基础是商学院的创新特色发展的基石与最重要特色之一,学校的“大文科”战略也为商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他说:“商学院要顺应国际前沿的科技、经济和管理融合的学科发展趋势,发挥南科大理工科基础突出优势,推动经济、管理与科技的交叉融合发展,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现代经济管理新学科体系(包括商科),结合时代国家需要,探索经济与管理科学规律、有中国特色和深圳优势的新经济管理理论和方法。”

接下来,商学院还将进一步推进与科技紧密结合的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金融科技等前沿学科方向的科研与培养课程,从中国,尤其是深圳这片热土上的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注重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科研目的,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学科交叉的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金融科技人才。深圳、香港、澳门三地金融监管部门共同携手推出“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构建前瞻性、系统化的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机制和生态体系,为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南科大商学院应邀作为主要指导和专家单位,主编了相关培训教材以及积极参与了“金融科技师证书”培训项目组织及教学管理工作。刚成立一年的商学院努力扎根祖国大地,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除了学科建设与新课程设置外,黄伟也非常重视商学院科研平台的建设。依托新成立的信管系优势,商学院现已成立商务智能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与富士康集团合作。依托应用经济与金融系优势,与耶鲁大学原终身教授陈志武合作现已成立商科量化历史与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商学院下一步还将依托其他待建系之学科特色,建立一批聚焦前沿的学科优势研究中心:如依托工商与创新战略研究优势,成立神经营销研究中心、数字经济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依托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优势,成立智能政府与智能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应用经济与金融研究优势,成立新经济发展与智库研究中心和智能交易研究中心等。

同时,商学院还正在筹建前沿科研和教学的亮点特色平台:湾区数字经济与智能管理基础科学研究院,努力落实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承担智能管理等前沿领域智库功能,助力城市建设发展。

 

对标国际一流,培养“学术 + 实践”型人才

陈十一与巴黎 HEC 商学院校长 Peter Todd 签署合作协议

2019 年 6 月 11 日,南科大校长陈十一一行访问连续八年排名欧洲商学院第一、世界前三的法国巴黎 HEC 商学院(HEC Paris),签署双学位以及创业创新培训项目合作协议。商学院自创立之初就非常注重借鉴吸收世界一流大学商科发展经验,并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合作。今年 10 月初,法国巴黎 HEC 商学院副院长Nathalie Lugagne 及代表团入驻南科大商学院,共同推进合作计划。法国巴黎 HEC 商学院派师资赴南科大授课,双方联合培养硕士,颁发双学位。此外,南科大商学院还积极推进与剑桥大学商学院、牛津大学、英国第一家获得国际三重认证的商学院华威大学商学院、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UBC)、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ETH)、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的相关合作。

在南科大商学院,学生参加海外学习是他们平时学习的一个重要补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 3+2 项目、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夏季科技写作 STEM 项目 & 夏季科技沟通项目、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暑期科研体验课程……这些南科大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的学生交流项目都涉及商科培养,非常欢迎商学院学生参加。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019 年工作要点》指出,筹备启动卓越经济管理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新时代经济强国建设需要的大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经济管理人才。对此,黄伟深以为然。要培养出优秀的人才,需要优秀的师资队伍。目前,商学院制定了“顶天立地”优秀人才招聘计划,邀请国内外领军学者来院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大力引进世界顶尖商学院学者(“顶天”)和潜力较大的青年科研人才(“立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学科交叉背景的“学术 +实践”型人才。

黄伟常常鼓励商学院学子除了学课本知识以外,要积极参与到教授的实际研究课题里面,也包括参加老师在为深圳市政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课题里面,“这样不光学术学到知识,还能够服务社会。”他说,“要在大学期间摸索清楚到底自己这一生想要什么?自己的特点、强项、弱点是什么?”在他看来,大学对于一个青年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养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认清自己,把自己的学科方向的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学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为一个现实世界管理问题的解决者 (Problem-solver)。

“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驱动’将带来更多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学校现在处于新的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大时代里,我非常有信心能创新思路,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具备理工文交叉背景的独具特色的商学院。”黄伟说。

 

商学院大事记

2012年4月,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成立(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之初成立的五个系之一)。

2013年3月,获批金融数学本科专业。

2015年3月,获批金融学本科专业。

2015年5月,党支部成立(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党支部成立,后更名为金融系党支部)。

2016年3月,从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划分出数学系以及金融数学专业。同时,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更名为金融系,下设金融学专业。

2016年9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第一批,招生15人。

2017年3月,获批金融工程本科专业。

2017年6月,金融学获得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2017年6月,金融系首届金融学专业本科生43人顺利毕业。

2018年9月,商学院正式成立,负责统筹学校商学、经管等学科发展。

2018年11月,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商学量化历史与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2019年5月,商学院积极申报的二级学科“商务智能与大数据管理”硕博士点成功获批,在教育部备案。

2019年6月,金融工程获得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2019年9月,商学院成功获批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9年9月,独立招收第一批硕士生、博士生,硕士26人、博士11人,共招生37人。

2019年10月,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

2019年10月,商学院智能管理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经评审成功入选为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9年11月,新增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资料来源:商学院

采写:劳湘雯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