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徐虎:教书育人,将“较真”进行到底
2019年10月10日 人物

【编者按】在南科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

南科大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官网“师道新语”栏目将聚焦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良好风尚。

 

“他们在科研、教学和学校服务多个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作为年龄未满40周岁的年轻骨干教授,在科研上,他们瞄准国际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刻苦攻坚,硕果累累,在各自领域成为学科带头人。在教学方面,他们承担多门专业课程。在学校服务方面,他们以学校为家,在招生宣传,科普科教、指导学生等方面均为表率。他们是青年楷模……” 这是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颁奖词。在表彰大会上,物理系副教授徐虎荣获年度青年教授奖、校长青年科研奖两个奖项。

徐虎是南科大优秀青年教学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同时也是一名八年“南科龄”的“老员工”,他将青春融入南科岁月,与学校一同成长,坚定地为南科大家庭越来越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八年岁月,与学校共同成长

2011年初,筹建中的南科大签约引进第一批全职教师,徐虎是其中一员。“如果按签合同的时间和入职的时间来看的话,我应该就是南科大的第一个全职教师了。”徐虎笑着回忆道。来到南科大前,徐虎在香港城市大学任高级研究助理。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刚刚加入南科大的时候,学校是一片亟待播种的热土,当时的我们像深圳精神的象征“拓荒牛”一样,从无到有筹建实验室、研究中心……”徐虎一个个数起了当年一起并肩“打江山”的南科大早期成员们,其中的许多人如今分散在学校的各个院系、部门 ,依然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为南科大的发展发光发热。

徐虎的办公室外墙上钉着自己来到南科大以来发布的所有自己为通讯作者、南科大为通讯单位的文章。他介绍道,左上角的第一篇文章,是南科大最早发表的学术论文之一。

徐虎展示“论文墙”

学校起步期,徐虎曾为组建计算中心硬着头皮恶补跨专业知识。为了让更多优秀学子了解南科大、选择南科大,作为山东招生组组长的他,发烧时还奔波于一所所中学间与同学们交流。他一直坚定认为,“接下了工作,就一定要尽全力做到问心无愧。”教学、科研、公共服务,徐虎对自我的要求是一块也不能落下。

 

做好学问,高效率严要求多陪伴

徐虎主要从事计算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主要内容包括表面稳定性、催化机理和拓扑性质等研究。入职学校后,徐虎以通讯/第一作者共发表52篇SCI论文,其中包括4篇Phys. Rev. Lett., 10篇Phys. Rev.系列, 1篇J. Am. Chem. Soc., 1篇Nano Lett., 1篇Nat. Commun., 1篇Matter等,还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也许是曾经经历过艰苦的研究条件,知道科研资源来之不易,徐虎说自己是个“不喜欢见到机器空在那里的人”。他常常在实验室呆到深夜,他的习惯是在晚上下班前抓紧争取准备好数据,输入计算机,启动相关仪器运作,并做好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后再离开。这样他便可以在第二天一早拿到结果,着手进行下一步的研究,节省大量的时间。他的另一个习惯是亲自测试所有的计算参数。他表示,这样虽然前期的准备时间长,且过程比较枯燥,但一个好的参数可以大幅提高运算的效率。徐虎也经常把自己的这些提高效率的小方法告诉同学们。起初,个别同学们对徐虎的做法抱有不解,但在发现自己的参数在运算速度上远远落后时,还是慢慢地开始跟着老师养成了更好的研究习惯。

徐虎课题组部分成员

作为专业导师,徐虎觉得自己属于比较严厉、要求高的类型。对于课题组里每位学生的研究内容和进展,他都了如指掌,经常询问跟进、提醒督促。学生们的选题方向、日常困惑、甚至论文写作的文笔,他都事无巨细“跟进到底”,也因此几乎天天工作到夜里。徐虎对自己课题组团队成员的研究水平要求很高,而他时常忙碌在在科研一线的身影也是最好的“言传身教”。

在徐虎课题组里,2018级南科大-港大联培博士生金元俊说:“徐老师是一个对科研非常有热情的人,每两三天都会找学生讨论问题,研究的节奏安排得比较紧凑,他自己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在办公室工作。”2017级南科大-哈工大联培博士生张哲说:“徐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开拓进取的科研精神让我受益匪浅。生活上,徐老师也对我关怀备至,让我非常感动。”

徐虎说,在近几年,自己的课题组逐渐成型后,团队渐渐开始能够稳定地产出科研成果了,“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数更是超过了之前六年的总和,这让我十分欣慰,也为学生们取得的成果而骄傲。”

 

教书育人,每份责任都义不容辞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固执,比较较真,对教学尤其是这样。”徐虎说,“没什么借口、理由可以找,教学就是一切的基础。”徐虎负责固体物理和表面物理这两门课程的教学已经数年,但每学期开课前,他都会重新备课,还会在课堂里加入相关的前沿信息和最新研究,把课程讲出“新花样”。在南科大,他一直把上课放在优先级的顶端,他说:“上课就是教师最大的责任,其他的任务都要为课堂教学让步。”

徐虎和学生们在课余交流

徐虎不仅给学生专业知识上的指导,还常常帮助学生们解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提起自己指导的学生们,他打开了话匣子:学生们中有大一一进来在书院就选他作为导师的同学,有在分完专业后跟他一起学习和科研的同学,还有一大批来自山东的学子,经过招生结识,入学后虽然不同专业不同书院,只要联系他,他依然悉心指导。

课堂和研究之外,徐虎还会拿出许多时间陪学生。他时常和同学们一同组织活动、聚餐,同学们也经常来找他答疑解惑、交流谈心。徐虎说,他招生时会和山东省的学生家长们说他“包售后”,家长们都以为他在开玩笑,没想到他非常认真。“过阵子等他们忙完开学了,我打算带他们去爬爬塘朗山,开展一些常规的体育锻炼,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

 

“南科大的发展越来越好!现在的南科大有着非常好的平台和资源,有着优秀的学生和强大的师资团队。我作为一名南科大人,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将继续认真教书育人、潜心科研,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踏踏实实地努力!”徐虎说。

 

文字:刘馨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