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学工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9年10月24日 党建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工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在主题教育期间,学工书院党总支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紧密联系本部门实际工作,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教师反映工作重难点问题、学生反映密切关系学生切身利益问题等,始终围绕提高学生工作效度这一命题,通过选树典型抓宣传、创新形式强引领、抓早抓细优服务、完善制度促总结等措施,运用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座谈访谈等方式,切实摸清学生实际需求,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育人效果。

选树典型抓宣传 营造育人良好氛围

针对师生反映学风不浓的问题,学工书院党总支注重开展选标兵树典型等评优评先工作,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育人氛围。一是持续规范开展各类评优评先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通过发布通知、学生申请、班级评议、书院评议、学校评审、结果公示的流程进行评选。严格“十佳毕业生”等评优评先评选流程,将评选过程打造成选树典型的过程,从而实现过程育人、榜样育人,营造育人良好氛围。二是注意挖掘“关键少数”表率带头作用。为在校园里传递爱国奉献正能量,学工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会暨光荣之家挂牌仪式,高度赞扬大学生士兵敢于吃苦、献身国防的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在校学生树立投笔从戎、科技报国榜样,传递爱国奉献正能量。

2019年奖助学金评审

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会暨光荣之家挂牌仪式

创新形式强引领 立德树人有实效

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学生思想引领不足、学生入党意愿不强的问题,学工书院党总支通过创新思政实践形式,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学习中心采用慕课、在线测试、军事训练、分享会、主题报告、现场参观讲解、定向挑战赛及校园寻宝活动等多种方式对新生进行国情党史校情校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方法指导、环境适应及学术资源的使用教育。系列入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减少了适应焦虑,更快更好地融入了大学生活。二是树礼书院改革思政教育传统的课堂授课模式,与著名长征摄影师左力合作,组织排演大型讲演剧《亲爱的红军》。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剧本创作和舞台表演重温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巧妙地融入剧本撰写与讨论中,融入组织排练的过程中,发挥“协同圈层”对于我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探索作用。三是树仁书院推动思政教育工作与书院管理服务工作密切结合,组织支部老师与学生党员定期走访新生宿舍,并在新生宿舍楼设立党员值班岗位,及时响应新生学习生活诉求,让思想引领工作更有温度。同时书院重视利用各种集体活动开展谈心谈话,把握教育引领契机,吸引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10月15日,树仁书院2019级新生中已有86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占书院2019新生人数的50%,思想政治引领效果显著。

系列新生入学教育之“图说校史”讲座

党员教师走访新生宿舍

抓早抓细优服务 为生服务解难题

针对学生反映的生活和就业方面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学工书院党总支突出以生为本初心,将固有问题和常规工作抓早抓细,不断优化服务,增强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学生事务中心针对学生反映的宿舍蚊虫较多、门窗损坏、低床宿舍空间较小不方便储物、废弃家具占用公共空间等学生社区几年未解决的难题,主动走进学生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召集部分学生代表座谈共同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利用学生暑假不在校期间,组织完成了869套家具搬迁调整;完成湖畔1至6栋共计729间房间纱窗安装;修复损坏门窗200余扇;清理长期堆积物品和报废物品十余车,使学生社区环境在新学期得到显著提升,学生点赞不断。二是就业指导中心主动作为,放弃暑期休息,总结往年就业指导工作经验,数度前往兄弟院校调研学习,主动走访联系用人单位,提早谋划本学年度就业指导工作,使新学年学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仅9月就有华为、中兴通讯、腾讯、迈瑞生物医疗、深信服、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普华永道、深圳航空、龙华区教育局等22家企事业单位来校开展专场宣讲,提供岗位超过2000个。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有13家,首次来我校招聘单位8家。据悉,我校十月份招聘会会以更高密度高质量进行。此外,就业指导中心还上线每周三预约的生涯规划和简历修改等求职技能提升咨询服务,在9月帮助超过30位同学进行生涯规划和简历修改,助力毕业生们强化技能,通关面试。在10月就业指导中心将联合院系开展更全面及有针对性的服务,为各院系毕业生提供支持和帮助。

学生社区环境调研

中兴集团宣讲会

完善制度促总结 管理理念再提升

为推动学生工作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建设新型学生工作体系,学工书院党总支注重将现有工作建章立制,实现良性循环。一是建立学生议事制度,打造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新机制。近日,我校第七届学生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南方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南方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学生议事制度》等文件,明确学生代表及其机构在学校事务和学生工作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突显学生在自主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二是校团委积极完善《南方科技大学社团管理办法》,围绕学校主题教育“学生社团工作”专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学习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寻访校内学生需求、征求社团管理意见建议,进而细化社团成立、活动审批、年审考核、财务管理等要求,并配套制定《南方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工作条例》《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社团项目评选管理办法》《南方科技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场地管理条例》等制度,提高社团管理服务水平,丰富校园生活。

学代会学生代表投票

学生社团代表座谈

供稿:学工书院党总支
图片: 陶小月 许嘉桐 段倩倩 陈子廷 谢阅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